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恶劣天气,不如让“关门谢客”成景区标配

发稿时间:2017-08-14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2日傍晚,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遭遇阵性强降雨天气,20分钟左右的强降雨形成特大暴洪直接从景区饮马沟大峡谷一路席卷而下,最后冲入黄河。记者当晚11时许从景区管理处了解到,此次暴洪不仅将饮马沟峡谷的一些基础设施冲毁,还将沟内的4辆游客私家车等冲入黄河。受暴洪影响,有296名游客被困沟中。目前,景泰县已组织相关部门在景区抢险救援,至今尚无接到人员伤亡报告。(8月13日《兰州晚报》)

  又是一起关于恶劣天气旅游的新闻事件。在暴雨时节发生的旅游事故已经很多了:有的被雨水困在景区里,有的被冲下的石头砸伤了。对于旅游事故来说,积极救援是必须做的事情。但是,除了积极救援之外,还有没有办法维护游客的安全,维护景区的安全?

  这让我想到了前不久北京市旅游委的做法。前段时间,北京市遭遇了暴雨天气,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旅游部门发布了一个通知,要求所有存在危险因素的景区在暴雨时节“关门谢客”,只允许那些绝对没有危险的景区,只允许那些在室内可以游览的景区开门迎客。这样的做法才是最理智的,无论对于景区来说,还是对于游客来说,都是安全管理的需要。

  假如说,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也实现了恶劣天气“关门谢客”的安全制度,会是如何?虽然下暴雨了,虽然发生洪灾了,可是由于景区里“已经没有了游客”,也就不至于让险情困住了游客。这样说,并非是谴责景区的管理制度,而是说,应该尽最大能力实现旅游危险的管控,将危险因素和可能降到最低的程度。就像这个景区一样,原本就属于“危险的景区”,这个时候如果遭遇了恶劣天气,就一定会是灾难性的。

  这种安全的隐患,是完全可以预知的。而实际上,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天气预报已经越来越高大上了,实现精准预报不再是多么难的事情。所谓的“突发暴雨”,并非是不能预知的暴雨,天气预报已经预报了“可能有暴雨”,“可能有泥石流”,“可能形成洪暴”。这样的恶劣天气如果依然允许游客进入,实际上就是将游客推到了危险的悬崖边上。

  对于景区而言,一定要知道为了安全而“打烊”。旅游的经济收入再高,也不如游客的安全重要,而维护游客的安全,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的规避恶劣天气的危险因素。对于那些属于野外性质的旅游,危险性质的旅游,尤其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景区,都应该结合天气情况,实施危险时段的“关门谢客”。

  北京市的恶劣天气“关门谢客”值得在全国推广。请让“关门谢客”成为恶劣天气景区管理标配。(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