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挤破头的名校游扭曲了游学初衷

发稿时间:2017-08-13 13: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高校游持续火爆,北大、清华两所名校门口经常排起百余米的长龙。甚至,由于北京大学每天限时限人员入校,导致了黄牛党日益猖獗。有记者在北京大学暗访时发现,这些黄牛称自己家在学校,每人只需交100元便可带进学校。

  对于带着孩子进京游玩的外地游客而言,北大、清华仿佛是和长城、故宫一样,是必玩的“景点”,也是众多旅行社主推的旅游线路。奇怪的是,和北大、清华同属海淀区的其他高校,譬如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虽然也有参观者,但绝不至于火爆到黄牛党都出来分一杯羹。看来,国人对于这两所大学实在有太多“谜之膜拜”情节,甚至要把这种情节代际继承下去,想方设法也要让孩子们进去“耳濡目染”下。

  挤破头也要到名校来一次“半日游”,但匆匆一瞥,看得大概多是囫囵吞枣般的走过场。有幸到北大里面的游客,必然要到未名湖旁“朝圣”下,这块北大文化韵味最为浓厚的一隅,讲究的是湖畔曲径通幽,或手持书本在此静读,或三两学友绕湖漫步,淡泊宁静里方显名校气质。现在好了,游人摩肩擦踵,草丛歪躺五六个人,湖面漂浮三两个瓶,哪有什么知识的海洋、求知的天地之意境?分明是又回到了老家小区的景观湖畔嘛。

  家长会说自己也是有一番苦心,让孩子感受下名校的氛围,这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任务事。可就算是买黄牛票,或是藏在快递车里被偷渡进去,就真的沾到“仙气”了?

  梅贻琦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著名论断,而那些名校游的人,最多就是看看校园里的大楼,走马观花,一目十行,而最精髓的大学之财富——那些深居简出的大师们,恐怕很少有人提及。就算有人慕名拜访,恐怕别人早有行程安排,不能遂愿。没有体验交流、没有深刻互动,未名湖逛一圈就敢说让孩子长了见识?恐怕和那些“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一问啥都不知道”的旅游套路无二吧!

  北大、清华对于很多年轻学子而言,或许曾在某个瞬间幻想过,幻想过那些在古老中式建筑里的景致和生活,于是,名校“半日游”就成了一种理想化的牵线搭桥。但谁都知道,这种行为对将来的正面影响到底有几许。就好像莫言故居院子里种的胡萝卜和豆角被游客扒光,好回去给考试的孩子以“文曲星下凡”的暗示。这种心理作用,很大程度上佐证了对自己学习能力的不自信。有在北大门口排半天队的功夫,去博物馆,去图书馆,再或者去祖国的大好河山游玩,不都是长见识的好途径吗?

  当然,北大作为开放式的大学,必然不会眉头一皱闭门谢客。而国人逛逛中国最好的大学的心愿,也是可以有。但关键是参观人数严重倒挂,已经严重扭曲了校园游的初衷,甚至是变出了功利味、铜臭味。再说,北大、清华并非是景点,本身没有专门针对游客的管理权限和经验,且学校里面昂贵的设备仪器和标本样品,它们的安全性,在化整为零、无孔不入的游客面前还真不好说。因此,北大、清华最近几年的“限客令”,对于普通游客进入校园进行限制,是理性、可行的办法。但没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倒是给黄牛挤出了生存的空间,让人意外。

  在中国最好的大学门口当起倒爷,“留下买路财”,这绝对是不允许的。黄牛说自己有关系,可以用私家车自由进出,这里面的信息量很大。参考历史经验可知,绝大多数黄牛确实“路子很野”,绝非虚言。但路子野到了中国名校门口了,就大不应该!查查到底谁给黄牛大开绿灯,这里面或许也有“苍蝇”可打。(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