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清除传销毒瘤必须铁腕问责

发稿时间:2017-08-09 11:19:00 作者:刘东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谁为李文星之死负责?

  李文星之死让社会为之叹惋,更有新闻显示,不止一人死于天津的传销活动。人们震惊于猖獗的非法销活动之余也不禁发问,为何天津静海成了传销的重灾区?不止天津,四川宜宾、河北廊坊等传销重灾区也让人瞠目,害及全国的“善心汇”等传销毒瘤令人深恶痛绝。尽管近些年各地都在持续打击非法传销活动,为何这类违法犯罪模式仍久禁不止?呼声反映民意,问题与问责从来都是相伴相生。

  年轻生命的逝去,罪魁祸首在于非法传销活动的猖獗。传销这种臭名昭著的违法行为利用极具诱骗性的手法为传销头目牟利,用花言巧语让无数个人、家庭深陷其制造的网络中,不仅使得人心沦陷,更是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正如徐玉玉之死成为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的标杆事件,李文星之死,正发酵成为或者已经成为清除传销的标志事件。传销一日不歼灭,就会有下一个李文星案的发生。对组织传销谋财害命的相关人员,必须问责到底,严刑苛法,让其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让蠢蠢欲动企图从事传销活动的人放弃念想,让犯罪分子为其恶劣行为付出惨痛代价,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亦是人民的需要。

  招聘平台也须对李文星之死反思。正如李文星使用的网络招聘平台“Boss直聘”CEO赵鹏表态,承认该机构的认证机制存在问题。当互联网的便捷惠及几乎每个人的同时,相关从业人员遵守行业准则的意识需要跟上,严格执行准入资质,严守保护用户安全的道德底线。招聘平台更应深知自身承载了用人单位的求贤若渴与待业人员对于好工作的殷切期盼,更应该把好关。如若为不正当利益出卖用户,或者监管失职导致用户受损,不仅要承受道德的谴责,更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对此,问责决不能少。

  清除非法传销问题的关键在于设立长治有效的政策机制。传销活动屡禁不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甚至以“南派”“北派”面目现于社会,不禁让人拷问相关治理措施是否有效?道理明摆着,壮士断腕、猛药去疴,态度也鲜明。然而自有传销起,这个痼疾顽症就一直打而不死,禁而不绝。是决心不够大还是执行不到位?固然,非法传销生存力强,有的直接隐蔽在村落,风声紧了就收手或者转移阵地,形势松了便在利益驱动下卷土重来。但就现状看,整个过程中清除传销活动的常态机制未能形成。在教育不能立马显现成效的时候,严谨的法律、严肃的查处、严厉的打击,就成为兜底的三根稻草。倘若决心一直有,又何须痛下?如果始终坚持露头就打,又怎会任由传销肆意横行?毕竟,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警醒和行动,代价太过沉重。

  社会对非法传销感到震惊之余,是否感觉到肩头并不轻松的教化责任?毕业生就业压力相对较大,在未能成功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时,容易心态失衡,被传销组织诱导。问题面前,无论从家庭还是从学校层面,都应该注重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强化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而诸多媒体对事件的及时报道、犀利评论,其主导形成的舆论让公众对严打非法传销形成共识,这既是对监管部门的协助,也可促进相关部门落实责任。

  问责是个沉重的话题,但问责制在清除传销问题上决不可缺位。从根源上消除传销这种牟利犯罪的形式是长期之功。单纯的谴责、严打不是以李文星等生命陨落进行追责的终点,唯有从政府到社会各个主体都扛起自己的责任,打一场清除传销的人民战争,非法传销这朵恶之花才会最终凋零。(刘东琪)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