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铁网络订餐让旅途“多滋多味”

发稿时间:2017-08-09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7月17日起,乘客坐G字头和D字头动车组列车出行,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享受外卖订餐服务。近日,对2023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62.5%的受访者表示乘坐高铁动车会去订外卖。(8月8日 中国青年报)

  “民以食为天”,即使是在匆忙的旅行中,“吃”仍然是旅客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高铁的快捷为“行”提供了不少方便,但在“食”的方面,不少旅客却怀念起K字头、T字头列车上的餐车。由于结构和技术的特殊性,动车组不能和普速列车一样配备功能齐全的“厨房”,无法为旅客提供各种现炒现卖的美食,只能销售用微波炉加热的冷链盒饭。不喜欢吃盒饭的朋友们就只有自己准备面包、方便面等简食,不仅增添了出行的负担,而且让旅途变得有些单调。

  有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论是麦当劳等西式快餐,还是肉夹馍一类的地方小吃,只要提前预定,就能享受送餐到位的服务。这一次,旅客充分体会到了高铁食品选择的多样化和自由化,旅途变得“多滋多味”。

  自高铁开行以来,不少旅客认为高铁上的冷链盒饭菜品单一,口味一般,高铁餐营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虽然通过食材的价格来计算盒饭成本的方法是不合理的,但也反映出高铁的餐营服务确实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次铁路部门推出的互联网订餐服务,正是提升高铁餐营服务质量的一次尝试。坐高铁订“外卖”,这不仅满足了旅客多样化的饮食需求,也拉动了沿线餐营经济的发展。日行千里,赏尽沿途风景变换,不必下车,便可品尝各地经典小吃,这样的乘车体验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从互联网购票,到互联网订餐,铁路部门正不断利用互联网为旅客提供更加省心、更加贴心的服务。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子支付。支付方式的改变渐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有的朋友在出门时甚至只需要携带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然而,目前大部分的列车并不支持电子支付,如果已经习惯了只带少量现金出门的生活,在列车上就可能会遇到无法支付票款、餐款的麻烦。若是列车上也能为旅客提供支付宝、微信等付款途径,那么旅客一定会享受到更多的方便,铁路服务也将更加人性化。

  乘上高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尝一尝说订就订的美食,62.5%的接受和认可已经证明,高铁订餐是“互联网+高铁”的一次成功尝试。笔者期待,随着高铁订餐推广的成功,未来能够多增加一些网络订餐的配送站点,多推广一些当地小吃,让高铁旅行更加“多滋多味”。(汪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