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非洲小孩举牌”映射出多少富而骄狂

发稿时间:2017-08-08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生日快乐”或“买某产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画面外的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词。连日来,这类时长在20秒以内,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走热,记者调查发现,以“非洲小朋友举牌”的形式制作产品广告已形成一条产业链。视频拍摄者大多为在非华人,制作后,由淘宝卖家标价出售,多为每段200元左右。(8月7日《北京青年报》)

  让美女帅哥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做法,至今已经不新鲜,以“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为代表的“喊人广告”,至今也不会有多少关注度。然而不用担心,有人总会创意无限。拍摄“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替人送上生日祝福、求婚表白、道歉等,或者打打广告、拉拉业务,便是新近出现的创意之一。对此创意,有网友认为“中国商家赚大头,非洲小孩赚零花,网上客户买开心,没毛病啊”,有网友甚至还认为在非洲推广了汉语,一举多得。

  实际上,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打广告、搞传播,也要受到广告法制约。像“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那样的广告,其合法性值得存疑。2015年9月起施行的新版广告法,将广告定义为“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同时首次将自然人与法人或者组织并列,作为广告的经营、发布主体。这意味着,个人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商品或服务推广信息,也属于广告范畴,同样要遵守广告法规定。

  然而,在一些“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中,有部分涉及不雅词汇或骂人语言,比如某个视频让非洲孩子叫嚷“×××吃屎”,或宣传疑似涉黄的直播间、微信号等,而在一些产品推广的视频广告中,则出现了“最高级”“最佳”“最强”“非洲人都知道”等违反新广告法的夸大性词汇。故有不少网友担心,要是某些利欲熏心者让举牌的非洲孩子是宣扬一些丑恶的事情,岂不是让纯洁的孩子们成为了帮凶?再说,利用未成年人赚钱,其监护人同意了吗?

  让非洲孩子举牌给咱们拍广告,虽并非让他们无偿代言,但孩子们只能获得零食或文具,或几元零花钱,“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有的组织者每天都能接100多单,仅按每单收费100元算,利润不可谓不丰厚,但对非洲孩子来说,如此交易公平吗?或许,对出镜的非洲孩子来说,有零食或文具的收获,或几块钱的收入,总比没有强,但在非华人却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丧失最起码的道义底线,更不能为富不仁,剥削非洲孩子的劳动力。

  目前,淘宝客服对“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回应称,一旦查实商家违反新广告法中的相关规定,违反淘宝网的正常交易秩序等,将受到相应处罚。这无疑是正本清源之举。事实上,在我们的网络与社交媒体中,除了“非洲小朋友举牌”,还有“白人老外举牌”“黑人老外举牌”等营销方式,这些低投入、高产出的广告手段也当受到监管。当利用外国人为我们举牌打广告成为热门生意,多多少少会透露出有些人有钱任性、富而无礼,甚至富而骄狂的姿态。(何勇海)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