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习近平强调,这一“伟大工程”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7-08-07 10:10:00 作者:学习大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持续引起强烈反响。讲话中习近平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态度鲜明、振奋人心。就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习近平这样说:

  团结带领人民,助力这一“工程”。习近平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历史实践早已证明,党想要带领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就必须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人民群众想要生活更加幸福,安居乐业,也必须在党的领导、组织和指引下才能实现自己的家国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完善党的建设,使其永远充满活力。

  党的建设作为我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具有重要的指导性和实践性,从北伐战争、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改革开放和“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等阶段,无处不显示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党带领人民一次次克服困难和阻碍,一次次解救人民于水火,正是因为这样的实践经验,也让党不断提高了生命力和战斗力。管党治党是我党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传统,是由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从“两个务必”、建国之初的“整风”到现在的“三严三实”,每一个重要关头,党都会以更加完美的姿态来迎接挑战和机遇,这都与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息息相关。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纵深发展。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从毛泽东、邓小平到现在的习近平,从来都是强调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方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反腐,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腐败分子,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经过几年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同时,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深得民心。

  但是,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增强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只有维护好习近平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和习近平的权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我们就能立定脚跟,应对挑战,从而赢得机遇,谋得发展,实现复兴。(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