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发稿时间:2017-04-28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是人们扫墓踏青、追思故人的时节。我们怀念逝去的亲友,也缅怀千千万万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流血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先烈。

  我们不能忘记,正是一代代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和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曾经的硝烟虽已成为历史,但英雄先烈们崇高的品格和不屈的意志却在华夏大地筑起了一座座精神的丰碑,令后人为之振奋鼓舞、肃然起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为抗战英雄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先烈在危难关头挺起了民族和国家的脊梁,只有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才能让“中国梦”的伟大复兴道路变得清晰,才能让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断继承和发扬。

  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忍辱受屈的血泪史,也是一部仁人志士奋起反抗、探索前进道路的革命史。革命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革命的道路布满了荆棘和危险,但英雄先烈们没有惧怕,更没有退缩,他们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铭记历史,更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从历史中感悟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缅怀英烈,薪火传承。英雄先烈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救亡图存、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未曾被遗忘。革命精神在哪里?革命精神在虎门销烟的正气凛然里,在辛亥革命的民主共和里,在万里长征的星火燎原里,在八年抗战的忠勇牺牲里,更是在开国大典建立新中国的扬眉吐气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今天,我们缅怀英雄先烈,更是缅怀他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而那永不熄灭的革命薪火,必将在人们心中代代传承。

  先烈已逝,但正气长存,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所写:“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铭记历史,为的是不忘过去,更是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缅怀英烈,为的是纪念英雄,更是为了弘扬革命精神,薪火传承。唯有传承,才能让革命精神生生不息,在新的时代继续发扬光大!(曲齐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