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表情包“去污”不只是入乡随俗

发稿时间:2017-07-19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件中国留学生遭遣返的事情,在澳洲华人圈里炒得沸沸扬扬。当时,涉事留学生在墨尔本机场被海关人员拦下,要求抽查手机内容,结果在微信里发现了涉嫌违规的视频和表情包。结果,这位留学生不但无法入境,还被要求遣返。留学机构根据求助家长提供的信息,查询到该名留学生的签证状态目前已经无效。(7月18日《都市快报》)

  音乐无国界,表情包同样是各国网友的倾心之物。然而,比起许多国人在社交聊天中使用表情包的只重新奇与好玩,近年来时有披露的新闻事件已在警醒:一旦需要出国或出境,事先最好还是“入乡随俗”,认真给自己的表情包去去“污”,清理掉个人手机、电脑内的有关影像及聊天内容,以免招致遣返、罚款乃至是牢狱之灾。

  表情包何以会成出国旅游和求学时的“炸药包”?这里有一个主要原因,在国外的法律制定中,保护儿童和未成年人常常是一条不容碰触的“高压线”。所以,去年2月15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曾专门发布“特别提醒”,警示持有或浏览未成年人色情信息会严重触犯加拿大法律。事实上,作为全球对涉童色情犯罪行为打击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加拿大在这方面从不含糊,无论哪国公民,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被判处6个月至14年的监禁。

  时至今日,可能仍有很多国人觉得不解:不就是一些表情图片和发笑视频吗,且又谁都明白这不是“玩真的”,某些国家何必搞得这么一本正经,甚至于“人心惶惶”?但我以为,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既然中国人的“走出去”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则也必须逐步了解和认知,有些国度在“保护祖国花朵”方面,其严谨、严肃和严厉的态度,未必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换言之,只要涉及到了保护未成年人,哪怕是聊天表情包等东西,也不能随意踩线、任性而“污”。

  别把表情包成了“炸药包”当笑谈,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正是在培养我们日益“接轨国际”的思维观念。明白了和警醒于聊天中的“小黄图”、“带色表情包”之类,凡属“涉童色情内容”就可能不是小事,人们便会越来越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不再“坐井观天”地把习惯当定律。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如下的一则报道,至少10名已经获得今秋哈佛大学录取的新生,最近被取消了入学资格;原因是,他们在社交网站聊天小组中,发布了涉及性侵、种族歧视、儿童虐待等的极端言论和表情包。

  给表情包“去污”,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入乡随俗”的问题。旅居海外的知名学者陶短房就曾撰文指出,对国人而言,有必要通过这类“匪夷所思”的个案,知悉并理解国外在涉性问题上并非一味以宽为主、“只要涉及未成年人就零容忍”的态度;对有关方面来说,也该以此为借鉴,采取些措施,弥补法律和公众认知上的漏洞、误区。的确,表情包里显现的公民素质和素养,无疑也是一个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过程。

  时下,一些国家出于安全考虑,认为海关查看旅行者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的内容,并不侵犯个人隐私。为此,曾有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因在大半年前在微信聊天中,向朋友透露“我不喜欢这个学校,只是临时挂一下身份”,没想到入境美国时被海关看到,且认为有“虚假留学”嫌疑而遭到遣返。可见,要想出国顺畅,懂得给表情包“去污”也还只是第一步。(司马童)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