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降低刑责年龄已经不能再等

发稿时间:2016-05-29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和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案件受到普遍关注,有观点认为应该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5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表示,目前中国是否需要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应当经过大量的实务论证和理论研究。(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刑罚谦抑,悯恤未成年人,自然初心感人。因此,面对降低刑责年龄的吁求,最高检表达的意思,大概就是“一颗慈悲心”:比如徒法难以自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归根结底是社会原因”;又比如多点宽宥胸怀,“随着未成年人年龄的增长,自控能力不足的缺陷可能会得到自愈”。

  只是,一份来自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发生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中,14岁至16岁年龄段所占比重逐年提升,,至2013年已突破50%,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检在强调要审慎研究降低刑责年龄的同时,亦坦诚一个事实——“校园暴力犯罪往往团伙性较强,部分案件中未成年人作案手段残忍,不计后果,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此外,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实施杀人、强奸等恶性犯罪案件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让人非常痛心。”那么,面对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学校教化、家庭管教、收容教养的这一碗碗“鸡汤”,果真治得了病吗?

  说来说去,还是老理。世易时移,法律虽然不是万能的上帝,但也不能拖着长辫子过日子。自我国于1979年颁布的首部刑法中规定14周岁为“最低刑事责任年龄”迄今,该规定已沿用了37年。当年以14周岁为分水岭的种种“客观因素”,如今还是那个“白云蓝天”?早有国际惯例给我们作了科普:英国刑事责任年龄最低可以到10周岁,该国司法部认为,10岁的儿童已经完全有能力区分淘气行为和犯罪;而在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之后,各州普遍降低了“刑责年龄”,甚至法庭上出现过10岁的少年犯。在刑责年龄上完全用“拿来主义”固然不太合适,但有所借鉴、有所思考,也是与时俱进的基本之意。2016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还专门提交了《关于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提案》,认为法制不健全,青少年校园暴力犯罪成本低是首要原因。

  去年,湖南邵东县小学女教师在学校被害一事引发全国热议。三少年杀手之残忍与冷酷,令人如芒在背。甚至今天的不少未成年人犯罪,恰恰“瞅准”了刑责悲悯之空隙。某种意义上说,刑责成本与未成年犯罪,多少有些互为因果的关系。这个时候,需要厘清的道理也许只剩一个:刑法要义固然在于惩戒犯罪、保障人权,这里的“人权”,既包括未成年人,更包括一切守法公民。

  法律不能包治百病,但,适时调整未成年人刑责年龄,无碍宽严并济,更显因时制宜。(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