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作业界”的清流更需包容以待

发稿时间:2017-06-30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成都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的一份暑假实践任务表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记者看到,在这份任务表中,“跟喜欢的人表白”“去听一场偶像的演唱会”“尝试不同风格的服饰和妆容,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等都作为拓展项目出现,正是这些有别于传统暑期实践的任务,迅速引发关注。(6月30日《北京晨报》)

  跟喜欢的人表白也成了暑期实践作业?闻此成都高校的另类做法,难怪有不少学子在惊讶之余,发出了“这是别人家学院”的艳羡之声。虽然媒体报道已然揭示,这所学院的暑假实践,分为常规项目和拓展项目两类:常规项目是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拓展项目则针对每个年级作出相应安排。但显然,正是那些拓展类的自选项目,收获了网友称其“作业界”的清流之赞。

  多年来,对于大学生的暑假社会实践,无论校园内外,俨然已有一种思维定势:无非是去尝试和参与些跟所学专业相关的社会活动,然后再写一篇规定字数的实践报告等。久而久之,人们似乎觉得,大学生的暑期实践没啥好变,就该如此了。然而,现在成都那所高校的创新安排则表明,大学“好作业”不必墨守成规,暑期实践若能多一些个性发展与社会需求的有机结合,哪怕只是一小步,也会赢得众声赞。

  “作业界”的清流,是否真的称得上一种有益尝试?我以为,高校学子的回应,无疑最具说服力。对此,不少旁观者已纷纷跟帖留言,“很有创新意义,就应该这样。”“什么学校啊?正好我在填志愿呢。”“现在转学还来得及吗?”……而第一次面对这种暑假作业的当事者,则也颇多表露了“发自内心地想要主动去完成”的态度。可见,就算外界仍存争议,至少这种求变和求新,绝非什么“哗众取宠”之举。

  事实上,大学生暑期作业能够布置出“清流”之誉,要说也是学校考虑安排“接地气”的表现。以成都那所高校为例,此前征求学生的意见,大多认为以往的暑期实践太刻板、太枯燥,所以该校才结合现实,在今年暑假社会实践中做了拓展创新。而且,这些看似另类的拓展项目,实质都是基于学科原理设置,以及心理学等测评的考量来制定的。不难看出,体验和尝试这些拓展作业,对于引领学生开阔视野,建构完善人生态度等,的确有可能获益良多。

  “一白”未必“遮三丑”,“作业界”的清流也更需要包容以待。比如,有网友就提出异议,暑期实践的大学“好作业”,尽管比较偏重实际,但其课题设置中诸如学茶道、去旅行、听演唱会等的安排,若是家境不富裕的大学生怎么办?再者,拓展项目非得全靠“烧钱”,鼓励学生都去劳动、体验创业艰辛不行么?这当然不能视作吹毛求疵,所以包容之心要有,而不断完善的努力也不可缺。

  “跟喜欢的人表白”成了大学“好作业”,从中似能给人启迪:大学生的学习成长、融入社会,不要总是囿于某种习惯性的途径和套路,人际交往、行万里路等等,都应该是另一种的体验拓展渠道;而多元多样的学习方式,才更易于激发热情、取得实效。(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