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六尺巷》,说道理的方式很中国

发稿时间:2016-02-13 07: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一个以安徽桐城六尺巷典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火了,它也就是此刻耳熟的春晚歌曲——《六尺巷》。

  关于春晚的“造神效应”,业界无人不知。之前,李健《传奇》在坊间传唱,但怎么都是半温不火,直到王菲登陆春晚,瞬间就成天籁。而名不见经传的张正扬,仿佛可以复制男神李健的节奏。在经过赵薇的“开嗓”后,尤其是在遵循中国传统文化回归的时代大语境下,张正扬的《六尺巷》,或许将有不一样的轨迹升华。

  此刻,民间也泛起对《六尺巷》上春晚的各种版本解读。《六尺巷》的故事中,清代宰相张英“让人三尺又何妨”包容气度,以及公权不为私用的内涵,都赋予了人们主观上很多偏向反腐题材的想象。不过,个人认为,赵薇演唱的《六尺巷》,更多的落点更是在于凡夫俗子们对于自己生活周边的修身探究。

  譬如,张正扬的原唱版本中,副歌部分同时也是精华所在,是“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也是当年张英面对老家宅基地纷争的批诗。这种看似“拿来主义”,实则画龙点睛。而赵薇演唱的版本,则有些许改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改成了“街坊邻里常相敬,一段佳话永流芳。”想必,春晚主创的意图,还是把《六尺巷》的传统意境“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最终,用中国式的方法,来点题出传统文化中对于礼让的举重若轻。

  英雄不问出处,但是故事却要“问渠那得清如许”。“礼让”两字,现已镌刻在六尺巷的抬头之处,它所在的桐城乃至于安庆,自古以来,就是传统文化的聚集重地。光说近代出类拔萃人物,足以如数家珍:张恨水、朱光潜、余英时、海子……无独有偶,在徽州腹地的呈坎,也有一条像极六尺巷的百姓街,狭隘空间只能容一人通过,因此每隔一段距离便会有一块凸出来的谦让石,供过往行人相互礼让而行。可见,在包容万物、兼收并蓄的徽派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之下,“礼文化”的根深已是自然,它也能在建筑构造上都能枝繁叶茂起来。

  家学渊源,善益子孙。不管是在徽派文化中的传承,亦或是春晚舞台的登高而唱,都是礼让“走得更远”的一小步而已。礼让二字,不管是为民者慎独慎微,还是为官者心存敬畏,都是一种“走心”的中国式修身。修身为先,自然就是大度做人。社会当下,贪权者漠视尺度,路怒症睚眦必报,民粹族死磕到底,皆是无礼又无让。因此,把礼让当成道理来思索和启示,人生或许有大境界。(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