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华阴老腔要的不仅是“一声喊”

发稿时间:2016-02-11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晚,永远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话题富矿。大年初一,各大媒体就已把“胡歌秀唱功颜值获赞”“撒贝宁发型似哪吒”“冯巩小品狂飙流行语”等话题讨论放在了显眼位置。

  这是普罗大众乐见的互动式讨论,以此来进行观点交流和谈资延伸。而在春晚节目的芸芸众声中,有一个腔调似乎是那么的特立独行,且没有因为小众色彩而被挑剔的耳朵旁落,它就是华阴老腔。

  搜狐网展开“猴年春晚节目你最爱哪个”调查结果显示:23个歌舞类节目中,谭维维和华阴老腔一众老大爷表演的《华阴老腔一声喊》以21.71%的支持率排名第一。由此可见,外行如我们,也没有简简单单地看热闹;而内行,当然早已在门道。

  据介绍,老腔这个创意曾经亮相于东方卫视歌唱类真人秀《中国之星》第三期,当时谭维维和华阴老腔合作的歌曲《给你一点颜色》,现场300位观众投票,她以299票毫无悬念地拿下当期首位。而放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其“犹如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落音又引进渭水船工号子曲调”,依然是毫无悬念地收割着亿万观众的“此处应有掌声”。

  个人认为,要品出《华阴老腔一声喊》的妙处,最佳的舞台并非是在春晚舞台上。毕竟,春晚在短时间要浓缩的艺术表达形式实在是太过纷繁复杂,怀旧风、融合体,甚至是生肖所带来的“猴哥”情愫,这些因素累积起来,就一时间很难厘清出“压轴”的长短不一。因此,就如双刃剑般,春晚在捧红华阴老腔的同时,又第一时间让它遁入到“万花渐欲迷人眼”的短暂空白期。要论它理想状态的平台,或许应是一个专场音乐会。至少,这可以保证它收放的纯粹和专一。

  不过,尴尬的是,如华阴老腔般的很多传统艺术表达,虽声腔刚直高亢,气魄磅礴豪迈,却很难有“最后一公里”。因为年轻的受众群体很难对此买账。他们更乐于追逐TFBOY、邓紫棋。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HAYA乐团在马头琴和呼麦的助阵中,依然逃不过被票选出局的命运。由此可见,民族风在遭遇到世俗鉴赏力的冲击之下,即便你如何融合贯通出摇滚等流行元素,依然会有种“言之凿凿,听之藐藐”的尴尬。因此,要在黄土高原以外的地方“开门”,还真需要一个无远弗届的舞台。春晚就有如此推介属性。

  谭维维说华阴老腔是中国最早的摇滚。而源发自黄土地上的声音,往往会让听众的耳朵大开。譬如信天游、秦腔。华阴老腔更是秦腔之魂。而像“女娲娘娘补了天,剩块石头就成了华山。太上老君犁了地,豁出条犁沟就成了黄河”这般精彩绝伦的唱词,把陕西、甘肃“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淋漓尽致且痛快地唱出肺腑。观众在《华阴老腔一声喊》里,看到还有老汉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手敲板凳,你唱我和,这种陕西冷娃情怀,不啻为摇滚精神的“我高兴就好”。

  据媒体报道,在圆满完成春晚演出后,老腔艺人接下来将马不停蹄地赶往西安,他们还要进行连续性演出。高兴的是,华阴老腔并不仅仅是在春晚上有了那么“一声喊”。更加期待地着它不只在广袤的大西北“循环”,而是在谭维维等音乐人的曲风转变的基础上,打破老腔封闭的自娱自乐,从而能让非物质遗产真正地传承下去。(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