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啥谈对象比为啥没对象更有意义

发稿时间:2016-06-28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这不是段子,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暑假作业。湖北工业大学辅导员岳馨钰,日前给她的300多名学生布置该作业。写一个300字以内的自我剖析,再写一封500字以内的告白信,上交的方式也别致——在微博上写,然后@老师。(6月28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辅导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希望同学们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充分面对自己、认识爱情。毕竟爱情自古以来都是以风花雨夜为背景,浪漫激情为载体,千古吟唱至今,除了情商的洞开,更是每个激情燃烧岁月里绕不开的一段情感经历。

  现实生活中,95后的爱情观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们表达爱情的方式很直接。女生对一个男生一见钟情,会到处向人打听他的微信;男生追女生,会在寝室楼下拉横幅表白、喊楼、摆蜡烛。这样的情况,近几年在大学校园里越来越普遍。他们勇敢、不拘一格,但另一面也反映出,他们在张扬自己的个性和体会时,不太会为对方考虑。

  从这个角度来看,辅导老师在暑期布置学生“为啥没对象”的作业有着不一般的意义,通过这样一份作业去引发95后们的思考,是很有必要的。而谈对象的隐喻就是恋爱、爱情,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宽泛词语,为啥没有对象?有诸多原因,但最能引发学生共鸣的或许是如何与对方相处、自身性格、长相和眼缘等因素,但无法真正上升到为啥谈对象的理性升华。

  面对冲动而缺乏换位思考、不懂得照顾他人感受的95后,设计一个他们感觉兴趣的话题,再以也们较为常用、愿意的微博昵称发式进行表达、传播、共享,当然很容易引发共鸣,有利于抒发他们的真实情感。

  但这个议题还是存在问题的,在大一这个年龄为啥没有对象还是很普遍的,毕竟青春年少,刚迈入成人行列不久,谈对象并不是那么迫不及待,更不是主要议题,因此也就很难触动学生的内心世界,更无法达到作业预期效果。

  而如果将议题换成“为啥要谈对象”就会不一样,无论是谈了的还是想谈对象的,都会停下脚步来进行思索,自己谈对象是因为青春冲动、一见钟情还是因为空虚、增加生活阅历、责任使然?等等,这个思索的过程不仅能够让95后很好地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更能引发对于“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就是耍流氓”的理性思考,懂得在激情、浪漫的爱情背后更多的是责任使然,两情相悦固然重要,相携相扶才会更长远。(谢晓刚)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