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佛山“猝死”童工的影子里都有谁?

发稿时间:2016-04-27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4岁的小攀因家贫跟随母亲来佛山打工,在睡梦中猝死在出租屋内。小攀的妈妈说,小攀主要是做内衣加工,活不重,每天大概十一二个小时。人社局回应,已确定工厂使用童工,并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处罚金1万元,企业向家属赔偿15万元。(4月24日 《广州日报》)

  事情似乎已经圆满结束。企业已向家属赔偿了15万元,家属拿到赔款后也离开了单位,相关部门对企业也做出了行政处罚,并将在全区开展一次禁止使用童工大排查行动,一切都“风烟俱尽”。惟一不见的,是14岁的小攀,一个成长在花季的孩子!

  佛山猝死童工的影子里都有谁?毋庸置疑,小攀的父母应该担负主要责任。“为了多挣点钱补贴家用”,母亲竟介绍自己的孩子进厂工作。一个家庭,想要摆脱贫困,人们可以理解;对于富裕起来的愿望,人们也能理解。然而,为了金钱,不顾孩子身心健康的行为,却无法获得人们的同情。“对于小攀的死,家人觉得可能是工厂繁重的工作造成的”,既然已知14岁的小攀难以承受,为何不及时“叫停”呢?猝死的小攀在呼唤,打击非法使用童工,切莫忘教育他们的父母。

  工厂“承认招用了童工王攀的违法事实,并愿意依法接受相关行政处罚”,这表明,在违法的事实面前,他们的态度还是诚恳的。既然如此,为什么当初还要招收童工呢?“入职时有填写入职申请表和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在违法基础上的用工合同,有意义吗?或许,工厂当时确实短缺工人,亟需补充;或许使用童工成本低,在利益面前,工厂就忘记了法律,忘记了自己应该恪守的企业底线。在赔偿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恐怕是双方都知自己有过失。15万元的赔偿和1万元的罚款,对于工厂来说,是得不偿失。问题是,“明知山有虎”,何故“偏向虎山行”呢?恐怕还在于机会成本过低。如果不是小攀的死,这样的事情还会被披露吗?工厂还会受到处罚吗?

  监管不到位,恐怕也是此事不可忽略的原因。如果早一点发现,还是花骨朵的小攀,或许生命就还能怒放;如果平时的检查更深入一些,工厂也就不会心存侥幸,去钻机会成本的空子。往更大的范围来说,对于未成年人,社会的防线可谓很多,比如义务教育的防线,怎么就没察觉到这个孩子走丢了呢?防线再多,如果沦落为形式,一切就毫无意义。

  一切似乎都已圆满结束。但是,那个14岁的小攀,却再也会不来了。而在广阔的社会里,还会有这样的小攀吗?谁又该作出回答。(关育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