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包容审慎是面对网约车应有态度

发稿时间:2017-06-24 12: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昨天播出了一段6月22日雨中故宫北门出租车“宰客”的视频。视频中出租车司机拒载路近的乘客,只挑外地游客拉,每人50元,不打表。这段视频让人有恍然隔世之感。因为,挑客、拒载、漫天要价、叫不到车、服务傲慢等打车难问题一度因网约车的崛起而销声匿迹,今天竟然又出现了。

  曾几何时,出门前预约一个顺风车“轻松加愉快”,网约车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不用担心拒载,不用纠结停车难,方便又实惠,让大家困惑不已的打车难等问题迎刃而解。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新政落地,网约车数量骤减,出租车再度当起“大爷”,打车难等问题再度“华丽”上演。

  我们不难发现,在传统出租车管理模式下,如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其需求远远大于供给,而且这部分超出的需求往往无法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手段来满足,市民打车难成了迟迟无法解决的“城市病”。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约车问世,正是冲着“随呼随到、便宜出行”的目的而来,希冀让普罗大众出行更便利。而从初衷上说,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约车行业,让这个伴随“互联网+”时代共同降临的新兴事物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方便、快捷、便宜。毋庸讳言,显而易见的是,如今“细则”不仅没有给网约车插上翅膀,反而是带上了重重的枷锁,忽视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出行便利的昙花一现让老百姓何处收拾那“改革红利”得而复失所引发的不堪心情?

  在6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发展事宜,李克强总理举微信的例子,要求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态度。 “实践证明,微信确实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了许多新的业态,同时,更带动了大量的就业。尽管也非尽善尽美,但总体说,利要远大于弊。现在对待蓬勃发展的‘分享经济’,以及各式新业态,也要秉持‘宽容审慎’态度,”总理说,“各地方、各部门要顺势而为,不要仍用‘老办法’去管制‘新业态’!” 网约车是共享经济的代表,总理这番话,讲的是微信,但透露的恐怕是对某些政策的态度,有关部门不能充耳不闻。

  当下,网约车细则运行俨然让人民群众若有所失,何不直面问题以“包容审慎”态度为基础再作探索如何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缓缓细则的运行,多听听市民的想法,多思思群众的意愿,在考虑地方实际情况同时寻求最大的利益公约数,也许这会是更佳的选择。

  记得曾看到这样一段话,有了汽车之后,纽约街头马粪堆积的老大难问题自然而然消失了;有了网约车之后,一些大城市“打车难”的问题也一下没有了。网约车只是这个日新月异时代的一个典型产物,可以说是为解决“打车难”这样的社会问题而生,需要我们以“包容审慎”的态度待之。而每时每刻,还有更多的新生事物给我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有聪明才智创造出这么多分享经济的新模式,我们也有能力探索出包容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模式,释放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既然如此,何不也以更加“包容审慎”的态度对待这些种种新生事物,让存在的各类社会矛盾也随风消逝呢?(蒋妥)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