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2岁青年制造丰县爆炸案必须彻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6-18 08: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6月16日凌晨,法医等工作人员在江苏丰县创新幼儿园门前做清理、鉴定工作。

  江苏丰县爆炸案不到24小时迅速告破,我们惊叹于警方的神速,也惊愕于爆炸案的蹊跷。一个22岁的青年小伙子何以成为用极端手段制造恐怖事件、残杀无辜、酿成8死65伤的罪犯,丧尽天良,背后必有其不可告人的犯罪动机。

  人之初,性本善。一个人不是与生俱来就是犯罪分子,嫌疑人许某某年方22岁,他的思想演变和个性变化,从清纯到混沌,再到沉沦,继而堕落到暴戾凶残,成为心狠手辣的犯罪分子,期间必有一个过程,而过程很重要,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他的心路历程如何,是否有过热切呼唤,是否有过心灵创伤,是否有过恶意诅咒,他的成长过程中有无苗头性问题,为什么没有事先发现,这一连串疑问都在等待警方调查求解。但从他租住房内发现留有自制爆炸装置材料,并在墙上多处留有“死”、“亡”、“灭”、“绝”等字迹,可知他心中积压着巨大的怨恨,对社会极端仇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必须彻查。

  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既有全局的宏大的彰显的光明,又有局部的狭隘的隐秘的阴暗,其中人的心理阴暗是最可怕的社会隐患,由心理阴暗酿成的社会灾难格外恐怖,因为心理严重阴暗的人最易走极端,动辄以杀人、劫财、毁坏公共设施的方式报复社会。许某某既不是一般定义上的恐怖分子,也绝非普通的刑事犯罪分子,而是一个带着严重阴暗心理、用极端手段丧心病狂地报复社会、践踏法律的社会异己分子。

  如果他不是彻底的精神失常者,很可能是因为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经年累月地叠加,是什么造成许某某的不如意,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但一不如意就报复社会,这不是一个正常人的选项,以藐视法律、对抗法治来发泄个人对现实的不满,这既是法盲,也是弱智。社会纵有这样那样的不公,个人纵有这样那样的不幸,都不是违法犯罪的理由,都不是杀戮无辜者这种极端犯罪的理由,都不能原谅。若有人为这种犯罪编织说辞,甚至借机煽风点火,属于严重反社会的意识形态。

  除却许某某的个人因素,家庭、学校和社会也应当反躬检视,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循着许某某的生活轨迹,我们不禁要追问:在家庭,他是否得到父母关爱,是否像大多数孩子一样,有过幸福的童年;在学校,老师在考查他的数理化显性成绩的同时,是否关心过他的心理状态的隐性成绩,值得反思的是,据警方透露,许某某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从一所学校休学,那么他在休学前,学校是否注意到他的病情,老师有没有对他进行过心理疏导;走向社会打工后,他居住在出租屋,房东是否按公安部门有关规定履行对房客约束的法定义务,辖区派出所是否对许某某的出租屋有过例行检查;在案发当天,创新幼儿园大门外的治安有无正常保障,等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以上每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为许某某制造爆炸案累积负面能量,都有可能为许某某的自制爆炸物安放一枚“引信”。

  爆炸案发生了,在救治伤员、安抚死者家属、按章理赔的同时,必须调查问责、追究有关人的法律责任,这么严重的恶性治安事件,必须有人担责,给人民群众有一个交待。

  值得关注的是,一年前,徐州市出台《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一道难题摆在面前,对此案如何洞幽烛微,认定责任,并按照问责办法予以追责。不要以为作案人自毙于现场,就能大事化了,也不能搞法不责众那一套,必须追根溯源,梳理出一条涉及此案的“责任链”。要以问题导向,把案件翻个底朝天,彻查原因,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实到“责任链”上,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管理不规范、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及学校,要依法严肃追责。

  学校周边安全,历来是一块多部门相互推诿的“烫手的山芋”。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外家长接送学生的地段,涉及教育、综治、公安、工商、食药监、文化、卫生、城管、街道诸多地方和部门,还是要齐抓共管,不过,能否坚持正常化管理,这是一个难题。

  但无论如何,根治类似江苏丰县爆炸案的治安隐患,必须从源头抓起,否则,社会管理人力资源有限,很可能顾此失彼,犯罪分子隐藏在茫茫人海之中,说不定哪个时候突然间又会在什么地方出现,让大家疲于应付。面对这样的极端事件,我们的安全防范、综合治理特别是教育应该如何改进?需要强调的是,社会治理也应包括人的精神障碍的医治抚慰、错乱思维梳理调整、反叛意识的拨乱反正,这可是比清除爆炸装置更为艰难但又必须坚持去做的工作。

  无辜的生命瞬间泯灭,淋漓的鲜血倾刻流淌。通过江苏丰县爆炸案若能换来深刻的教训,不让类似悲剧重演,还人民群众一个公共安全的社会环境,这是彻查此案的最终目的。

  但如果只停留在社会道义层面予以严厉谴责、唾弃之,此害不除,不早做预防,不早做危机应对,无辜死难者还要流血殒命,社会还要付出更大代价。(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