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知识的考量不可娱乐化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6-19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近来,一张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2017年度学业水平测试的试卷引发热议,因单选题部分的前三道题互为答案而被网民戏称为“雷人试题”。尽管甫一传出这照片便有网友对试卷内容真实性持怀疑态度,表示“不相信会有这种放水的考试题”。但在16日晚,郑州市教育局就“雷人命题”一事发布通报并盖棺定论确认此事确实无疑。

  近年来各类雷人奇葩试题花样多变,如“本学期为大家讲授课程的老师是以下哪个选项”“小明在书店里花90元买了本书,请问该书在网上最低售价是多少”等,不一而足。如果说“讲授XX课程的老师是谁”这种考题是高校基于大量的逃课现象而不得已设计的尚属情理之中,那互为答案的“送分试题”、脑洞大开仍百思不得其解的试题又是为了哪般?雷人奇葩的试题带来的各种笑点,很多时候,我们也许可以一笑置之,但是本应严谨的考试试题却失之于严肃庄重真的合理吗?

  考试是一种严格的知识水平鉴定方法,其设计初衷是通过书面、口头提问或实际操作等方式,考查参试者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的活动。有一定的难度、逻辑严谨性和严肃性。很显然,各种雷人奇葩的娱乐化试题不能起到这样的效用。

  此次互为答案的雷人试题,难免让人猜测,出题人是否是为了分数好看设计了这样题目,如此学生成绩高了,教师奖金多了,似乎起到了“双赢”效果,功利性在此淋漓尽致呈现。而近年来雷人奇葩试题事件一再出现,也折射出当下知识娱乐化、考试随意化的浮躁现状。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本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这样追求短期“效益”的教育是否偏离了初衷?

  教育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是为了以最客观、最公正的意识思维教化于人使人成才,使人之思维更加多元、成熟、理性,并由此走向完善的自我并拥有最正确的思维认知。这其中,考试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从单元测验、月考等日常司空见惯的小考到中考、高考等关乎人生发展规划的大考,知识的进阶,思维的丰富,哪里都需要考试引领方向。甚至可以说人生就是在经历一场场考试也不为过,司法证、会计证等职业技能考试,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等各类人事门槛考试,离开校园后,考试甚至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麦克卢汉在他的“媒介即信息”中提到“和语言一样,每一种媒介都为思考、表达思想和抒发情感的方式提供了新的定位,从而创造出独特的话语符号。”考试正是这样一种有着严肃意味的存在,而一旦考试趋于娱乐化,知识便不可避免地走向娱乐化。

  有人说,生活可以娱乐化,更由此推断知识也可以娱乐化。而事实上,生活所蕴含的内容无边无际,拆分之后,每一个部分都有其专属的态度。考试测量出我们对知识的认识,而怎样考试决定了我们怎样认识、对待知识。严谨、庄重才是对于考试,对于知识应有的态度。丢弃教育理念、背离教授本意、无底线无下限地肆意娱乐化,一旦知识被粉饰地面目全非,后果将不堪设想。衷心希望可以少一些雷人奇葩的娱乐化试题,多一些能够起到知识考察效果的严谨庄重试题,如此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