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职业教育“送分题”莫当笑谈

发稿时间:2017-06-19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信很多人在读书时都听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这是一道送分题!”然而,真的存在“送分题”吗?答案是:真的!日前,河南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出题老师,就让学生见识到了真正的“送分题”,而且还一口气出了三道!(6月18日央视新闻)

  三道题环环相扣,互为题干和答案,而且还紧密无间地挨在一起,对于出题老师的“良苦用心”,网友们炸锅了,考试这么严肃的事,活活让人笑出了声。

  这样的试题,让一些网友开始怀疑起了试卷的真实性,表示“不相信会有这种放水的考试题”。然而,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这张试卷是2017年郑州市职业学校(城轨专业)学业水平测试命题,涉及5所学校的2015、2016级城轨专业学生。换句话说,这种“简单粗暴”的送分题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居然有5所职业学校的学生都是用的这张试卷!

  “放水”考题是对职业教育的自我矮化。长期以来我国对职业教育的不重视,对技校学生的歧视,使得一些技校成为低质、混时间、混文凭的代名词,而职校专业设置落后于市场,老师缺乏相关资质,课程陈旧,不负责任,难以教给学生有用的知识,甚至一些技校缺乏规范教学,徒有虚名;学生贪玩、不爱学习、不守纪律,混到毕业就算完事,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报读,通常是万般无奈才去入学,各种不利因素相互影响,导致技校教育每况愈下。而“放水”考题无疑证明了这一点。

  任性的“送分题”折射颓败学风。“放水”考题,是学校和老师对学生极端不负责,毕竟学生花费几年时间和金钱,还是希望学到一技之长,以望在现代大潮中脱颖而出,同时学到诚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站稳脚跟,安身立命,而不是敷衍了事、投机取巧、毕竟考试不是为了应付通过率的,更不是自欺欺人。

  国内外经验告诉我们,高技能职业人才是现代化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其实从多年前就已经显出技工荒的端倪,尤其在经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下,高级技工的匮乏使得我国的创新转型之路平添阻碍。针对这一严峻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提“工匠精神”,人社部专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强调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而任性的“送分题”则以戏谑、轻佻的方式,“送掉”了教育的严谨与责任,或将让学生的为未来、国家的宏伟计划付诸东流。

  任性的“送分题”莫当笑谈。具体而言,此次学业水平测试,命题老师责任心不强、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试卷中出现“雷人”命题,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以儆效尤。长远来看,加快我国职业教育的深度改革刻不容缓。要把培育工匠精神作为技工院校重点教学内容,贯穿技工教育全过程;职业学校要改变落后僵化的行政化教育管理模式,强化教师责任制,优胜劣汰,端正师德学风,提升职教质量,使学生达到自身兴趣和工作知识、技能水平的最大融合,帮助职校学生成人成才,进而培育出众多“中国工匠”,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