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端午节说“安康”无妨固定下来

发稿时间:2017-05-29 12: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大家都沉浸在节日和假期的喜悦中时,不少人又要互祝“端午节快乐”了,不过民俗专家说,这端午节互祝安康更为合适。(5月28日 《西部网》)

  节日到了,一般情况下亲朋好友会说一些祝福的话,而说声“节日快乐”是少不了的。而“节日快乐”这四个字是个“通用词”,不管遇到什么节日,都可以说,以致于大家都说习惯了,而端午节能否说“端午节快乐”呢?这并没有统一的结论。有的说,可以说,端午节快乐;也有的人说,说端午节快乐不太合适。那么究竟谁对呢?

  端午节的祝福语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许多人是有困惑的。对此,有民俗专家说,因为端午节是一个祭祀的节日,并且五月五在古时候是一个恶日,因此用“快乐”来作为端午节的祝福是不恰当的。从历史的角度看,一般古人说这个端午节,它不是端午佳节,它是一个恶月恶日,在这一天要驱疫,所以我们说端午安康更好一点,端午平安,因为它是保佑人生命的平安。毫无疑问,端午节说“节日快乐”不太合适,这与清明节一样的。说清明节快乐,同样也会引起诸多的误会,曾经某地一个小区在清明节时挂出横幅,祝小区业主清明节快乐,结果遭遇业主的诟病。清明节的时候,大家也在讨论清明节时能否说“节日快乐”,尽管每一年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结论。

  对于端午节的习俗,一直以来赛龙舟、吃粽子、挂五彩绳是被我们所熟知的端午节传统保留项目。现在基本上就剩下了吃粽子和放假了。而许多端午节的习俗也逐渐被遗忘了。在端午节这一天,各地应该有举办一些和节日主题相符合的“活动”,让老百姓对端午节的习俗能够有机会重新认识,而祝福语则无妨以约定俗成的方式固定下来,如此,才能避免尴尬,也避免每逢端午节和清明节,都要讨论一番,这实在没有必要。诚然,固定了祝福语,也未必就能够让大家都清楚,都能够做到不再说“节日快乐”。但如果知道的人多了,时间长了,大家也就会达成了某种默契,不会再在端午节和清明节时说“节日快乐”,而该说“节日安康”。现在的状态是,每逢到了端午节和清明节,专家在媒体说一下自己的意见,建议说“节日安康”,也基本上没有什么事了。固定统一的祝福语,何尝不是一种节日教育?

  端午节说“安康”无妨固定下来,清明节也是如此。(前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