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人赌1元被拘”是执法过度

发稿时间:2017-05-20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旬老人张伯与同伴在广州城中村的凉亭玩牌,输赢1元到8元,随后被民警发现带走,并以赌博为名拘留了两日。(5月19日广州日报)

  六旬的张伯和两名同龄老人在瑞宝村口附近的凉亭玩扑克牌,打牌的赌注也大约也就是一元左右,最高不过8元。却被认定为赌博,而且被拘留了两日,这确实有点冤,也让民众感到十分困惑。

  公安部门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明确,对张伯等这样处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和第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作出的。实际上,该法第七十条明确:“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另外,两高院《关于办理赌博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娱乐活动,不以赌博论处。实际上,从张伯等人的行为来看,1至8元钱的所谓“赌博”只是娱乐消遣而已,根本算不上赌博,更算不上赌博赌资较大,当地公安部门这样处罚显然是执法过度。

  绝大多数人都有过带彩打牌的经历。如果按照这个公安机关的处罚标准,那最起码九成以上的民众都应该被拘,那再多的拘留所也不可能关不下这么多人。这样的执法过度可能会造成几个后果:一是造成资源浪费,拘留所本来就紧张,关押这些连小错误都很难算得上的老人,完全是在浪费资源。二是过度执法也会失去了法律的严肃性。执法人员依照自己的意志随意抓人,想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这显然与立法的本意相悖,是一种乱作为,会造成社会混乱。三是影响公安机关的形象。这种乱作为显然让民众人心惶惶,生怕有一天也会被拘。再说,张伯只赌了1元钱就被拘,那当地肯定还有很多比他们输赢大得多的人,为何不去抓呢?这样的公安机关怎么能让人信服?

  当然,我们反对任何人参与赌博,不管输赢大小都尽可能不要参与。但小赌怡情是我们民间几千年来的传统习惯,不可能一下子绝对改变。有关部门即使要对这些“小赌”打击,也应该依法依规进行,而且处罚要有同一个标准,不能太随意。另外,依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有关部门要这样执法,也必须在认真普法,让广大民众都知道“小赌”的后果后才能执行。这个公安机关拘留参与几元钱小赌的老人,既不符合法律的规定,更是太随意,是不负责任的执法过度。(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