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单身青年的救赎逃不开对恋爱的满足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8 17: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青年之声”举办“新年觅奇缘·欢庆爱降临”单身青年联谊会

  5月17日上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为此,共青团将通过媒体和各组织开展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联合社会青年组织多开展便于青年交往的活动,并协调和推动司法部门来规范婚介服务,打击虚假欺骗行为,从而帮助青年人找到合适伴侣。”“共青团要解救单身狗了!”、“单身狗已经引起中央的重视了”……一时间,#团中央帮大龄青年脱单#话题迅速爬上微博热搜,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达到1308万次。

  婚恋问题每一个青年都必然面临,和谐的恋爱让青年学会处理两性关系的技巧,掌握更强的获得幸福的能力。美好的爱情和婚姻则让人终身受益,更是社会稳定前行的基础。有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单身人口近2亿,正面临第四次单身潮。单身人口越来越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婚恋交友需求庞大。而伴随着离婚率的持续增长,二次婚恋需求也将持续扩大。青年单身已然不仅仅是青年个人的问题,更是家庭、社会的隐疾。

  青年人要正确地解决好婚恋方面遇到的问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生活在社会中,青年问题离不开社会现实,陈旧的婚恋习俗、功利化的婚恋观念在一定程度上消解着青年缔结婚约的热情,束缚着婚恋自由。“浙江义乌一女孩出嫁,嫁妆188万,还有保时捷卡宴、金条、房产证、金条若干”、“男子给3万聘礼被嫌少,准丈母娘不满逼女儿分手”……类似的新闻时常出现在大众眼中,青年的婚姻观在炒作中被扭曲,唯条件论将未婚男女钉在原地一动不敢动,重塑婚恋观迫在眉睫。

  比婚恋观更限制着青年谈恋爱的是现代青年的学习经历、工作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所导致的交往面偏窄,而狭窄的朋友圈正是迟迟找不到对象的元凶。“对许多青年来说,等上完大学就20多岁了,再走向工作岗位,建立起基本的一些基础,可能就到了25、26岁才谈婚论嫁”,客观现实已然如此不利于青年解决个人问题,整个社会就更应当联动起来助力青年完成完整的人生。然而,就在不久前,滨州学院一大学生因在学校内被女朋友抱了一下就遭到校自律委员会围殴的事件,却昭示着在恋爱自由的今天,仍旧有人举起封建社会的残念遏制青年,如此“高校杀手”在无形当中破灭着青年的婚恋梦。学生时代、尤其是大学时代的爱情最纯洁无暇,最值得呵护,是难能可贵的“脱单秘籍”,高校作为离青年最近的“集中脱单营”不仅不应当以“伤风败俗”的名义打压恋情的火苗,更应当以“煽风点火”的姿态助推青年婚恋问题的顺利解决。

  帮助青年走上爱情幸福、婚姻美满的道路,更要让守护婚恋的栅栏竖起来。随着适龄单身青年的增加,婚恋中介成为一大可靠的选择,但中介乱象层出不穷,虚假欺骗屡见不鲜,在找到另一半的路上为青年平白生出坎坷,无疑削弱了青年想婚愿婚的信心。积极协调和推动司法部门规范婚介服务是为青年铺就幸福婚姻生活的最美前奏。

  让青年的爱情得到呵护滋养是党对未来的责任,而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在帮助青年解决单身问题上早有所作为,紧密联系青年的大型网络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举办的“新年觅奇缘·欢庆爱降临”、“翻开书页遇见你”等形式多彩的单身青年联谊会,已服务青年1700多人,成功牵手104对。“单身贵族”只是听上去很美好,恋爱的满足方能救赎单身青年的婚恋困境。(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