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湖不是你一人的”爱得深沉才不愿她受伤

发稿时间:2017-05-17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浙江杭州市西湖边,一位白衣大爷和一位男子的对话打破了宁静,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原来这位男子想在西湖游泳,路过的大爷看见立刻义正言辞的劝说了他。“西湖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你这才是损害西湖的形象!”(5月16日《都市快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文学家苏东坡的千古名句,道出了人们对西湖的喜爱与眷恋。伴随着水域治理,西湖的水更清了、风景也更美了,让市民和游客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然而,一些人的失范行为,却让西湖的美大打折扣。说到底,西湖之美不仅在于自然风景之美,也在于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

  《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西湖内擅自游泳”,这样的社会规范,成为某些人眼中的“稻草人”。不论是追求目标正义却忽视程序正义的“游泳有助于身体健康”,还是“破窗效应”下的失范感染,抑或行为惯性下的理所当然“在西湖游泳几十年了”,当人们可以为失范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借口,“在西湖游泳”也就上演了。

  “西湖不是你一人的”,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常识回归。西湖是一种公共产品,具有开放、共享的基本属性;只不过,西湖并非哪一个人的“后花园”,不能任其为所欲为。缺乏规则意识与公共精神,对公共产品、公共资源进行过度的开发与利用,尽管让少数人占到了便宜,却损伤了社会秩序与公共利益。

  在人口流动迅速的陌生人社会,面对他人的失范行为,许多人逐渐变得麻木与冷漠,甚至会患上“审恶疲劳症”。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在我们的社会中,已经出现了一种“审恶疲劳症”,即对恶行已经麻木,开始见怪不怪。与审美、审丑相比,审恶是一种更具社会性、公共性的态度。倘若“在西湖游泳”成为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还会有多少游泳爱好者敢去触犯“众怒”?这位可敬的白衣大爷,做到了我们没有想到或者想到却没有做到的事情。

  对失范行为的冷漠实质上就是对失范行为的默认,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在失范与非失范之间建立有效的隔离带,对失范行为的冷漠甚至容忍就是不可避免的。有着敏感的反应能力,当这个社会需要正义行动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西湖不是你一人的”见证了一位老人的责任与担当;热爱西湖的他,像珍惜眼珠子一样去呵护西湖。

  让公共生活更美好,没有那么多“搭便车”的机会,需要我们“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老大爷,不愿意西湖受到人为的伤害;这种毫无功利与算计的赤子之心,突破了“审恶疲劳症”,让他有了重申常识的勇气与底气。(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