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尊重市民“屁都不懂”的权利

发稿时间:2017-05-15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0日下午,市民向先生前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宝安分局福永管理站咨询指纹验证业务,进到大厅后,向先生询问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如何取号。工作人员解释后,向先生并没有听懂,便表示对方普通话不标准,这名工作人员情绪突然激动起来,拿起手中的东西要砸向向先生,后来又放了下来,大声呵斥:“懂都不懂,你咨询个屁!”(5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市民前往社保大厅咨询指纹验证业务,并询问如何取号,想不到遭受工作人员一通劈头盖脸的臭骂:“懂都不懂,你咨询个屁!”这不得不让人感叹:经过一段时期的工作作风整顿,政府衙门是容易进了,但“脸难看,事难办”依然一定程度地存在。

  老百姓不懂如何取号,可能是因为很少前来“麻烦”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理应给予耐心指导。市民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工作人员也就省下了第二次的“麻烦”。对不会取号的市民大声呵斥,不仅无益于“便民办事”,反而增加了市民内心的张皇和委屈。政府工作人员都是如此凶神恶煞,老百姓不在心里骂娘才怪。何况,正因为市民“屁都不懂”,才会求助于政府部门,政府部门作为服务机构,理应尊重市民“屁都不懂”的权利,帮助他们解决“屁都不懂”的实际问题。

  自中央要求打造服务型政府要求以来,政府窗口单位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态度也得到了很大的转变,这无疑有助于推动政府转型升级,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亲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是一个大熔炉,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都应该主动投身这个大熔炉,炼化自己的作风、态度、职业道德和依法行政意识。但显然,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对政府转型升级没有足够的政治敏锐性,衙门意识和官僚思想根深蒂固,地位和阶层优越感严重,骨子里鄙视普通市民,因此才会习惯于在市民面前耍威风,抖官腔。呵斥市民“懂都不懂,你咨询个屁”的这位工作人员,就是自以为是的“官老爷”代表,其在市民面前凶狠狰狞的做派,只会让市民感情和政府公信力很受伤。

  鄙视市民的工作人员可能是少数,但不能因为这些“关键少数”的存在,就放松对政府工作人员的规矩和纪律约束,放松对工作人员作风和态度的塑造和锤炼。发生在福永社保管理站的这起事件,警醒我们一些政府部门,政府转型升级和作风转变不能走形式,耍花架子,要将规矩和纪律始终挺在前面,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评议、培养干部,就是要有问题意识,要有重点盯防的敏锐感,要大胆地重拾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将帮助少数问题干部剔除工作作风中的劣习当作对干部成长的最大关怀来抓。(范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