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贸易畅通 千年驼铃辉映新的时代交响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4 10: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之三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项目: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角

  今天,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国外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千年驼铃,大漠孤烟,贸易是丝路上最深刻的印记,是最宏大的篇章。西域葡萄和中国丝绸在这里交易,法国酒和中国茶在这里交融,葡萄牙香料和中国陶瓷在这里交汇,阿拉伯珠宝和中国铁器在这里交换……络绎不绝的商旅驼队,带来的不仅是独特的物产和丰厚的财富,还有中外各自先进的生产技术、文明理念、生活方式,交织荡涤中延续着文明的血脉。无论是险途莫测,还是烽火连天,抑或匪患猖獗,绵延万里的丝路贸易连接着世界的互通有无。

  新时代下,“一带一路”重新将世界互联互通,以“五通”为发展方向和蓝图,正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也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与区域合作的重要手段,三年来,在贸易通道建设和贸易政策沟通的基础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稳步增长,自由贸易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放眼当下,“一带一路”风生水起,气贯长虹。在贸易方面,我国积极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扩大相互市场开放。同时,积极扩大自沿线国家进口,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中欧班列有序发展。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我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额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6%,约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5.9%。可以说,这些经贸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新的模式。

  大道之行,凝聚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贸易发展理念。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从小商品和电子产品为主逐步丰富到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现在的双向运营,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德国汽车……越来越多的回程货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在互联网红利时代,网络贸易、电子商务跨越千山万水,为跨国贸易提供了便捷的路径,节约了时间成本。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沿线国家更多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正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

  历史和现实在“一带一路”上交汇,使沿线国家的人民感受到贸易便捷带来的商机,也为沿线国家的青年实现创业就业梦想提供了平台。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年轻的制皂工阿尼斯靠销往中国的手工皂,挣到了一家老小的生活费;吉尔吉斯斯坦星火镇的农民卡里莫维奇,搭上中吉农业合作快车,开始改种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毕业于肯尼亚顶尖理工院校的万吉库被承建蒙内铁路的中国企业录用,赢得了梦寐以求的工作机会。青年是“一带一路”中最活跃的主角,“一带一路”是青年通往新生活的希望之路。

  “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得益于科学的顶层设计。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对贸易畅通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构想,将投资贸易合作列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建议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中国倡议已经变成了全球共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下的智慧之路、共赢之路。

  眼下,一首名为《一带一路》的老挝歌曲风靡网络,“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坚信“一带一路”让中国与世界相遇相知、并肩前行。贸易畅通的前方,是70多亿地球村村民共同发展的梦想,千年驼铃必将辉映出新的时代交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是一个在关键节点承上启下的推进性举动,既总结以往经验,更规划未来,为更深层次合作奠定基础。期待峰会的圆满召开,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扬丝路精神,让各国沿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向前迈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政策沟通 携手搭建青春世界的新舞台

二、中青网评:设施联通 让心之所向都能够无远弗届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