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设施联通 让心之所向都能够无远弗届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3 09: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之二

  一带一路·好项目——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万众期待。这次会议不仅是对过去三年国际合作的总结,也是未来实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提升的开始。伴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蓬勃发展,惠及100多个国家,数亿人民的丰硕成果已经真实生动地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让各国叹服,让世人心向。

  成果是建立在“五通”的支柱之上,而“五通”是“一带一路”的实施路线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条条通到沿线国家的发展动脉中,通到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里,它的推进水平,将会在未来直接影响全世界在“一带一路”中的获得感。

  “五通”之中,设施联通不仅直接强化了固有基础设施,还搭建了新平台上的交流合作,让惠民生的举措更接地气,是打通“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经络和优先领域。三年来,一大批“一带一路”重大合作标志性工程相继落地,其中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助力各国换新颜,中俄原油管道复线工程、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让各国在推进现代化的繁荣之路上再进一步;而实现了统一品牌,累计开行近3000列的中欧班列,已经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这些设施联通方面的成果,提升了道路通达水平,推进了港口合作建设,进一步实现了国际运输的便利化,还保障了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道路畅通贸易兴,基础设施建设正是破解制约沿线众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瓶颈的突破口,不仅对助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还有助于培育全球经济新增长点。

  无数的设施联通成果成为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充满活力的动脉,输送着珍贵的“合作共赢、经验共享”的血液。每一项合作都气势恢宏,傲立于世间,演绎着无数感人而励志的故事。故事里充满着国家的友谊与情谊、人民的福音和希望,故事之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的步步加深。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将不断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也将不断加深。在此过程中,首先获益的就是沿线国家的青年人。互联互通的世界,不仅给青年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国际合作也打开了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这恰给了世界青年无数大展身手的好机会,放眼,青春的舞台已经是世界中央,青年将在全球合作的框架下全面受益。

  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进一步指导下,未来的设施联通还要走向一个个“新高度”。比如,围绕当前设施联通面临的部分骨干通道通而不畅、各国技术标准不统一等挑战,共商对策,重点推进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和瓶颈路段,提高联通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对接,推进建立统一的协调机制,实现更高水平的基础设施便利化。这些也是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努力抵达的方向。

  “一带一路”从理念提出,到大步推进,把一个个人类文明交流合作的理想照进现实。设施联通,让各国人民的心之所向都能够无远弗届,是“一带一路”正在焕发巨大魅力的闪亮名片,也是对未来充满期待与希望的底气源泉。青年们,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谱出优美的丝路篇章,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继续指引全球化发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政策沟通 携手搭建青春世界的新舞台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