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中国倡议“一带一路” 全球共谱发展新篇

发稿时间:2017-05-15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眼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与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0多位代表齐聚北京,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共谋合作,同商大计,共谱全球发展新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获得全球各国积极响应与世界人民热烈支持,是因为其牢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才成为一条互利共赢之路,才能凝共识、聚合力,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不竭动力,从而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21世纪焕发新春。

  回眸过去,“一带一路”倡议成绩斐然,建设成果丰硕。根据最近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显示,截至2016年底,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已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领域。在中国的倡议下,经过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与携手合作,“一带一路”领域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

  聚焦当下,“一带一路”倡议持续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拓宽发展新空间。目前,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机制迟迟未能实现交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加之以“英国脱欧”事件为代表的逆全球化趋势暗潮涌动,世界形势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全球经济前景扑朔迷离。不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遍地开花的合作项目在推动沿线国家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新动能。与此同时,通过技术外溢、经验分享等正外部性,“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加强了全球经济联系,还进一步拓宽了全球发展新空间。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成果惠及世界,全球治理体系日臻完善。据悉,本次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论坛落幕后,中国还会在资金融通、科学技术、合作机制等方面采取措施以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成果惠及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会积极响应这一倡议。伴随“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倡导普惠共荣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弥补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过程中,将会进一步筑牢全球命运共同体,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

  虽然“一带一路”战略已经取得不菲的成绩,但中国今后还需进一步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深入。“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的,是沿线国家的,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虽是中国提出的,但“一带一路”的合奏曲,还需世界共同奏响,全球发展的新篇章仍需各国一道谱写。(金殿臣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