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大学生飞踹4岁女童”不应是道选择题

发稿时间:2017-05-17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半岛晨报》5月16日报道,5月12日晚,大连宋女士跟另一位家长带着两个女孩到某饭店吃饭。在饭店里,两个同龄的孩子在一起玩耍,邻桌的女大学生嫌孩子吵闹,奔向宋女士的女儿踹了一脚。不过没踹准,只是踹到了椅子,并没有踹到小女孩。而宋女士护女心切动手打人,还伤到了店内前来拉架的服务员。甚至在被劝开之后,女大学生还用盘子扔砸。事后,双方都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而相互致歉。按说,这个闹剧就该谢幕了,但网友们却又拉开了另一场闹剧的大幕。人家平静下来了,网友们却在谁对谁错上闹腾起来了。

  网友们大致分为三派:“不该对熊孩子下手”队、“管好自己的孩”队、 “各打五十大板”队。这暴露出在个人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一些人在公共意识的贫瘠和暴力意识的残留。

  “女大学生飞踹4岁女童”,不应是道选择题。

  一个4岁的熊孩子,只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管有多么充分的理由,只要对孩子实施暴力,哪怕是谩骂这样的冷暴力,都表示已经在品质上输了。

  网友唯美品格:自己的孩子在家不好好的教育,出门了只能让别人来教育,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吵闹。你还有理了。网友老曲大大:既然父母不管,就要由大家来教育。网友张逸尘:从理性上来说:踹孩子不对,应该与家长沟通。 从感性上来说:踹得好!这年头很多孩子都缺少管教,带我一个!

  家长在公共场所确实需要管好孩子,但是就孩子的天性来说,随时都会闹出新花样,家长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不让孩子出意外。这就需要换位思考,理解一下家长的难处,给予一些包容和理解。当然家长打人不对,但也确实可以理解一种母性保护孩子的动物性本能,再说事后家长已经认识到错误,网友们就不必再揪住不放。而对这位大学生来说,也并非完全失去理智。如果不是四岁的小孩子在吵闹,而是几个身上纹着青龙的彪形大汉在邻桌喧哗,这个女生冲过去踢一下试试?她当然知道“大汉有风险,踢人需谨慎”。这不就是“抽刀向更弱者” 吗?而居然有不少人对于向4岁孩子暴力相加表示认同,就更令人悲哀了。

  世界上那么多大事都可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我们怎么就容不下一个有点任性的孩子?这从根本上暴露出某些人无视法规、淡漠情怀,还是喜欢粗暴的解决问题的观念。

  这就说到另一条新闻。5月16日《海峡都市报》报道说,一位网友在福州动物园观看猛兽表演时,拍下了36秒的驯兽师体罚狗熊的行为。因为狗熊表演失败,驯兽师就脚踢狗熊裆部,拍狗熊脑袋。台下观众都在喊不要打,但驯兽师不理睬,继续打狗熊。这又让人想到马戏团对动物的虐待,类似这样的暴力行为,难免不在一些人那里被潜移默化。

  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对成年人,甚至是对动物,如何远离暴力,多施爱心,以德报怨,这是一道必答题。(丁慎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