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网络直播成了谣言飞舞的窗口

发稿时间:2017-05-17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一家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刘某因为迟到导致误机,随后与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机场工作人员报警求助后,女主播一直向粉丝“直播”自己未动手打人,并哭诉被工作人员“欺负”,当时共有17万观众观看了直播。警察赶到后,查看监控证实是女主播脚踹工作人员,并用包打人。记者从警方获悉,女主播被依法拘留5日。(5月16日北京晨报)

  这边厢是直播妹妹梨花带雨,那边厢是直播看客义愤填膺。态度嚣张的女主播,一直叫嚣的那句话就是,“你们不认识我吗”。摄像头在她手里,话语权在她嘴里,别说有图未必有真相,有视频有直播也一样可以指鹿为马、平地生谣言。明明是自己迟到,非要说是“飞机延误”;明明是自己踹人砸包,却反诬工作人员“欺负”——若非监控探头完整记录,这17万吃瓜群众直播观看的这场闹剧,估计真的就要成为槽点满满的“首都机场事件”了。

  网络谣言,原来也可以这么“直播出来”。

  造假、作秀、失控,有人说这是网红经济的三宗罪。在这其间,利用网络直播的舆情效应误导舆论走向,其危害更值得警惕。女主播的自我膨胀倒是小事,给公共服务部门抹黑或给公共秩序制造爆点,后果就不是“对不起”三字所能逆转的了。

  在这个问题上,直播平台与监管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共监督类话题直播,如果偏离了真相的航线,结果就是类似“挟天子以令诸侯”般、拿不明真相的群众当炮灰来博弈私人利益。此事真正该追问的是:第一,女主播何来“随时随地来一发”任性直播的底气?第二,面对女主播持续的哭闹与控诉,平台监管方为何任其“表演”了22分钟后才将信号关闭?

  2016年是中国的网络直播元年。这一年,直播平台从年初的80多家,一下子飙升到了年底的300多家。不过,野蛮生长的代价,在捧红了一帮主播的同时,也透支了整个行业的口碑与生命。结果是可以想见的:2017年初,爱闹、网聚等十几个直播平台无法登录或宣布关闭。2017年4月16日,火山、花椒、麻椒、陌秀等被央视新闻点名。第二天一早,火山、花椒位于北京的公司大门刚开,“扫黄打非办”的人就站到了门口——固定证据、立案调查。即便是苹果公司,也曾因对直播App审核不力而被约去喝了壶茶。连日来,网络直播的薪资业态被起底,而直播业的融资规模也大幅缩水。一句话,疯狂烧钱和野蛮失序的“好时光”,一去不返了。

  在这个时候,新闻发布类网络直播与公共舆论监督类网络直播,恐怕更应该在法律与规则边界之内跳舞。不然,裹挟十数万围观群众的网络直播,很可能成为滋生并传播社会谣言的绝佳风口。《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实施已近半年,网络直播乱象仍不时踢爆眼球,尤其是公共场所的户外直播,恐怕不能继续成为“管而不清、理而不顺”的老大难了。(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