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智库慧通 集众智开启青春世界新航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9 13: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之六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全球瞩目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一次气势磅礴的思维冲浪,是一次集全球政要、学术专家及企业巨头智慧的智力众筹,论坛本身就是“一带一路”庞大的智库。

  此次论坛的高级别会议除了一场全体会议外,分设了六个平行主题会议,在“五通”的平行主题之外,还增设了智库交流平行主题,来自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了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这是一次“五色交辉、八音合奏”的中外智库大聚会。

  凡事先谋而后动。智库就是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习近平主席在5月14日论坛开幕式演讲中就提出,“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路径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

  “一带一路”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经过充分研究。智库具有独立、超脱的特点,是政府与公众、政策与学术研究之间的桥梁,可以发挥引导者、阐述者、推动者的作用。

  智库扮演引领者的角色,可以用全球视野,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共赢发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加以推广。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交流信息、相互学习和开展联合研究,可以实现理念互通,有益于分享经验和做法。

  智库扮演阐述者的角色,可以用第三者影响力,凝聚民众认知,壮大“一带一路”的社会主流舆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但也有一些误读。用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解读,将有助于沿线国家和人民对“一带一路”愿景的共同理解,聚焦沿线各国的互补性,这远远比金钱更重要。

  智库扮演推动者的角色,可以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汇聚众力,共同发展新平台,探索新路径,开辟增长新动力,助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特别是可以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开展风险评估等方面研究,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为中国企业与沿线各国的合作提供投资分析与参考。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平台,目前已超过300家。中亚、东南亚和欧美国家的智库积极加入“一带一路”研究大军。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有关国际智库还发起成立了“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打造国际智库合作平台与协作网络。一批智库研究成果也陆续面世。中国智库出版了400多本“一带一路”图书,国外知名智库发表了100多份专题研究报告。

  值得关注的是,智库是积聚智慧、吸纳人才的“硅谷”。青年的思维最活跃,思路最宽广,智力最发达,是“一带一路”智库的生力军。而“一带一路”更需要人才操作,“一带一路”是青年施展才华的历史舞台,是青年创业创新的现实平台,是青年实现青春梦想的时代机遇。可以说,“一带一路”是青年才俊的大熔炉,中欧班列的青年列车长,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的青年建设者,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青年调度员,蓝迪国际智库的青年专家,一个个笑靥,一滴滴汗水,一个个指令,一份份咨询报告,勃发的是青春的智慧和活力,彰显的是青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时代印记。

  回眸历史,我们深刻感受到丝路开拓者的壮志情怀;伫足现实,我们正见证着“一带一路”上智库慧通的光芒;而展望未来,我们更期待“一带一路”集众智,开启青春世界新航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政策沟通 携手搭建青春世界的新舞台 

二、中青网评:设施联通 让心之所向都能够无远弗届 

三、中青网评:贸易畅通 千年驼铃辉映新的时代交响 

四、中青网评:资金融通 为追梦插上厚实有力的翅膀

五、中青网评:民心相通 筑牢全人类共生共荣的根基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