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心相通 筑牢全人类共生共荣的根基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6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之五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柬埔寨涌动“汉语热”。图为暹粒华文学校中山学校的柬埔寨学生正在朗读中文。人民日报 于景浩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引用了这句中国古语,并且明确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经历了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在这“五通”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根基,是落实其他“四通”的前提与基础。人心的沟通才能带动政策的沟通,政策的沟通才能带动基础设施的沟通。人心不通或者半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大阻碍。

  亚洲是世界上民族、宗教、文化、地缘政治形势等最为复杂的地区,也是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社会文化习俗等差异最大的地区。如果各国民心不相通,各国人民之间彼此不认同,亚洲无疑就会陷入一盘散沙,发展所需要的和平安宁开放包容的周边环境难以形成。在2013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9月和10月,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习总书记又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建构起一个更加包容的、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模式。解决亚洲的发展困境,需要依靠亚洲的民心相通,把中国的命运与亚洲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变为现实,受惠的是沿线各国人民。

  民心相通,筑牢的是全人类共生共荣的根基。有学者认为,“一带一路”要争取人心,尤其要争取国内以及沿线国家年轻人的好感和支持,因为这一倡议不是一代或两代人能够完成的事业。80后中国小伙邢亮在白俄罗斯创业,不仅有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和家庭;吉尔吉斯斯坦的奥玛特,通过孔子学院的学习,不仅让他之前肌肉萎缩、胸腔塌陷、脊椎变形的身体变得强壮,还在吉尔吉斯斯坦全国武术大赛中获得第三名,重拾人生信心;小伙阿兹别克在“中国热”“汉语热”中选定了人生方向,用语言搭起了通往新生活的桥梁,独自负担起了学费和生活费,并立志来中国进一步深造;马里针灸博士迪亚拉,被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吸引,放弃欧洲奖学金,开始了对中医长达30多年的追求。父辈们碰到了改革开放,这代青年则遇到了“一带一路”。青年的心越走越近,也就成了“一带一路”的强力粘合剂。

  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传媒手段,推动跨文化传播,是实现民心相通、争取其他国家民众对中国道路认同的一把金钥匙。民心相通的基础是文化认同。《“一带一路”100个全球故事》多语种丛书的出版发行,“美丽中国——2017丝绸之路旅游年”活动,“佛缘之路·中尼圣灯节”活动,都是在创新话语体系的基础上,以文化交流的方式讲述各国故事,加深相互认同,最终达到对“一带一路”发展的认同,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伟业非一日之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而最终的实践都通向一条“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的宽广道路。世界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政策沟通 携手搭建青春世界的新舞台 

二、中青网评:设施联通 让心之所向都能够无远弗届 

三、中青网评:贸易畅通   千年驼铃辉映新的时代交响 

四、中青网评:资金融通  为追梦插上厚实有力的翅膀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