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资金融通 为追梦插上厚实有力的翅膀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5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之四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在这个“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的五月,风云际会于东方,谋篇布局在丝路,全球都在倾听中国顶层设计者的纲举目张。人们有理由相信,从这里释放出来的信号,将给世界未来注入强大的动力和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明了“一带一路”是为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是在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是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其中,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点阐述,从中看见了中国的担当。而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这让全世界再次看见中国的诚意。

  “空口袋立不起来”,这是习近平主席引用过的一句乌兹别克斯坦民间谚语。“一带一路”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孵化器”,是改变沿线国家人民生活的“顺风车”。让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口袋”立起来,这是“一带一路”无远弗届的梦想,要达成这个梦想,资金的融通,不啻是关键的一环。

  从最基础的经济学角度来看,国家之间的合作与贸易,肯定需要资金来打底。之前,谈起世界通行的货币,毫无疑问是美元。但近些年来,美元渐渐成为资本力量剪他国羊毛的“神兵利器”,人心惶惶的美联储加息事件就充分说明这一点。华尔街在资本上爆发出来的贪婪,让不少美国青年愤起攻之,继而发动占领运动。再把这事放在世界贸易的角度来看,给货币嵌入逐利的思维,这看起来是无可厚非的利己主义,但却严重削弱它作为世界流通货币的权威性。在这种语境下,全球开始呼吁有担当、有能力的货币新力量能够顺势崛起。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呼应了这种期待。而“一带一路”建设,又以资金融通的方式,印证了人民币的责任感。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就提到“这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更列举了具体数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一带一路”里的资金融通,让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资金、资本流通越来越频繁。这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贸易往来,更是加快了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中的布局,是对“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任督二脉”的打通。多赢的局面,就此打开。

  资金融通中,“利”的着眼,无需对其讳莫如深。因为,中国秉承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是让真金白银的好钢都花在刀刃上。这其中,就不乏对青年成长的“轻推一把”。去年,随着“一带一路”基础建设的深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正式开课,一千多名年轻学子得以在中国名校完成人生深造。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马来西亚登陆,在提供优质的资金服务时,更带动了当地青年的高质量就业。资金融通,为沿线国家的青年追梦插上了厚实有力的翅膀,社会获得感显著增加,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成绩单,都得益于“一带一路”的无远弗届,更仰仗于资金融通的实际推力。

  贯穿亚欧非大陆的“一带一路”,对于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进行互补和调配,就此语境而言,资金融通是输血,更是造血。它让“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就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千金只为买乡邻”,“一带一路”上资金融通的大手笔,再证“一带一路”不是自家小道,而是光明大道。(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政策沟通 携手搭建青春世界的新舞台 

二、中青网评:设施联通 让心之所向都能够无远弗届 

三、中青网评:贸易畅通   千年驼铃辉映新的时代交响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