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每月弹性休假”须谨慎对待

发稿时间:2017-03-10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于假期调整的话题再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点。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成都市委主委仰协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调整双休日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的建议》。(3月9日澎湃新闻)

  建议提出,可以对目前的双休日进行调整,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即按照每月8天的休息日总量不变,自行将双休日调为一天,在每月凑齐4天小长假,这4天小长假可在每月的任意时间进行自主调休。通俗地说,就是每周休一天,剩下的4天攒到一起,想哪天休就哪天休,想去哪玩就去哪玩,既避免了国庆“黄金周”、春节假期等集中休假期的人满为患,也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看似皆大欢喜。

  然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或只是看上去很美,在当下的现实背景下可能存在不少弊端。我国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双休日以来,人们的休假权利、生活质量在双休日制度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和提高,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日趋火爆的周末假日经济。国外很多国家也都实行双休制。若改成每月弹性休假,不仅打破了人们业已形成的工作、休息周期,不利于职工科学、均衡地安排工作生活,一曝十寒式的工作、休假方式也有损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故此建议并未得到很多网友的赞成。

  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在企事业单位也难得叫好。虽然每月8天的休息日总量不变,企业貌似没有损失,但一个人一个休法,既增加了企事业单位的人力核算成本,也妨碍单位的工作整体安排,尤其是在劳动法尚未全面落实、一些行业职工双休的权益都无法保障的前提下,员工会担心弹性休假会成为老板剥夺双休的借口,而老板会担心得不偿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此一来,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如何落实?

  休假安排,看似简单,拍板便行,实际上却复杂无比,法定节假日制度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重要反映,关系到全体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的放假决定要具备大范围适用、长期性、稳定性的原则,国民休假也要有一个普适性、合理性计划,才能协调一致相辅相成。倘若没有一个系统规划周密安排,没有对各方利益的均衡考量,人人任性而为,势必乱成一锅粥。

  故而,在笔者看来,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弊大于利,与其每月弹性休假不如切实保障民众带薪休假权益。严格落实劳动法的规定,关注广大民众的现实需求,促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健全劳动者权益监管制度,提高公民休假质量和国民福利。全国假日办应多渠道、多层面地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休假制度的意见和观点,出台符合国情、时代发展及群众心声的较为完善的休假制度。(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