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如何诠释“面包加玫瑰”

发稿时间:2017-03-10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说过:“没有太阳,花朵不会开放;没有爱便没有幸福;没有妇女也就没有爱,没有母亲,既不会有诗人,也不会有英雄。”3月8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脚步依旧没有停下。这不,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开场,习近平就说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借这个机会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让我们想起了诗人詹姆士·奥朋汉受“妇女节”的源头即美国堪萨斯州罗伦斯市的纺织女工罢工影响而写的《面包加玫瑰》之歌,歌中的“面包”、“玫瑰”象征着经济保障和生活质量。而现在,习近平要让四川人民有“玫瑰”,也有“面包”,他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那么习近平具体怎么说的呢?赶紧来看看吧!

  “粟者,王之本事也,人主之大务,有人之涂,治国之道也。”习近平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丰歉无常,当有储蓄。”重视农业自古以来就是,唐太宗时期,朝廷就重视农业生产,多次颁布减免租赋的诏令,减免力役,不误农时,可见农业之重要。当前,我国已进入新时期,农村亦是。农村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调整,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包括质量和数量,符合市场的需求,实现产地与市场的无缝对接。坚持市场是基础,质量是根本,产量是保障,这样才能“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可是事业发展的根本支撑,要打造现代化农村新局面,“品学兼优”的农民必不可少!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无论何时何地,“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牵挂的大事,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份“军令状”,相信像凉山州“悬崖村”这样让习近平揪心,让国家揪心的村子只会越来越少直至没有!“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这条蜿蜒曲折的道路上,越走遇到的“绊脚石”肯定是越多的,但我们绝不能轻易“求饶”。驻村干部不能断,同时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要花心思、下一针一线“绣花”的功夫,莫搞“花拳绣腿”的花样!对于已经摘掉“贫困帽”的,要再接再厉,切勿将脱掉的“帽子”又重新戴了回去,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更要积极稳固脱贫长效机制,不做空口说大话的“扶贫”!

  “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习近平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等技术蓬勃发展。“进步不是什么事件,而是一种需要。”四川发展也好,中国发展也好,都需要这种科技的进步。在世界科技革命的浪潮中,我们不能“捆绑”经济社会发展的“手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构建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四川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大省,既是我国重要的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又是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所以更要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管理体系,加速推进四川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让军民融合的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这是四川的特色,也是四川发展的潜力。

  “金竹千年不变节,云松万年不弯腰。”习近平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党存于廉廉乃大兴。”营造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是一阵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的任务。党员干部要把“四个意识”记于心、《准则》《条例》刻在脑,“言行一致”,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廉其政。只有坚持这样,才有底气说出习近平在2013年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说的那句——“我看天塌不下来”。

  各位看官可是看懂了?要“面包加玫瑰”,可得认认真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字字句句了!(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