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影院监控不能是“不能说的秘密”

发稿时间:2017-02-2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周末,网友@草图君 半夜发了一条微博让大家留言说说自己行业有什么小秘密。结果留言区就爆了,17万条留言参与,其中网友@他说情久终腻:别在看电影时有亲昵动作啥的,后面放映员和监控都看得到。这一条评论顿时引发数万人点赞,6834条回复,非常多的网友对影厅有监控的第一反应是“天啦”“没想到”。据了解,绝大多数影院确实在影厅和大堂等区域都安装了实时监控。(2月20日《扬子晚报》)

  2016年11月,公安部公开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指出,禁止在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部位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设备,尤其是旅馆客房、集体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处所。而电影院放映厅是娱乐场所,是公众广泛参与的休闲活动场所,属于公共空间,不像酒店房间等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所以,在电影院放映厅安装实时监控,并没什么问题。

  而且安装监控,也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为了监控观众,比如电影院通过摄像头可以随时监控银幕,看放映是否正常。而且影院人多而杂,容易出现各类安全问题,比如纠纷、盗窃等等,通过安装摄像头,也是出于公共场所的安全需求。在电影院安装摄像头,就不仅不是多此一举,甚至是很有必要。

  但公众在得知真相后表现惊讶,一则在于业内为了照顾观念的观影心情,对此抱着能不说就不说的态度,这让很多观众对此并不知情,再者,很多观众将电影院当成了约会的地方,当电影正式开播,影厅灯光熄灭后,相邻座位上的人都难以看清对方,这让观众容易误当影院是较为私密的场所,这就容易做出一些本不适合在公共场所做的事情,比如情侣间的亲热行为等等。

  当有人揭开了电影院装有摄像头的真相后,甚至这些摄像头很多还是有红外线监控,就算影厅灯光熄灭,在监控室也照样能对你的一举一动看得清清楚楚,这自然让对此毫无准备的公众感到震惊,也有不少人会担忧自己在电影院的一举一动会被泄露出去。

  对此,需要电影院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避免内部工作人员将监控拍摄到的观众在影院里的行为私自传布出去,要能保护好观众的隐私权、名誉权;另外,电影院也有必要告诉观众电影院安装摄像头的事实,避免观众错把影厅当成私人空间;再者,电影院对摄像头的安装也要尽量避免正对向观众的面部,可以从观众席后面摄像,或加强监控走廊、过道、进出口、银幕等处,尽量少地监控观众席等等。

  电影院需要做的是,既要能达到对公众场所监控的目的,又能避免让观众产生有人在时刻监视自己的不舒服感受。这并不是偷偷安装摄像头,不告诉观众真相就好了,而是需要电影院多一些智慧,多一些服务意识、多下一些功夫才可能做好。(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