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绘同心圆,营造善意网络空间

发稿时间:2017-01-20 12: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大幕。“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这是本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主题,也映射着全社会对于网络环境清朗健康的期许。

  当前,我国早已是世界网络大国,并正向互联网强国迈进。无论是网民人数,还是互联网产业的规模,都足以能说明这一点。有数据显示,我国7.1亿网民每人每天平均上网3.8小时。这说明,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离开了网络我们将举步维艰、寸步难行。

  然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从来都伴随着诸多的问题。之间有一些问题得到了较好的处理和解决,现在有一些问题又已经开始突显。比如,关于网络直播平台上,近日就出现了许多低俗不堪的画面和内容;比如,在“人人都是麦可风”的自媒体时代,许多自媒体为了博取点击率、关注率,不惜捏造新闻;再比如,许多自媒体平台上,标题党泛滥,危言耸听的消息更是不计其数……这些都在说明,当下的网络之中仍然存在一些负能量,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仍然任重道远。

  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一是许多自媒体平台将点击率和作者的收入挂钩,在利益的驱使下,部分作者无所不用其极,这种以收益为核心的考核机制需要得到重新的规范;二是关于网络直播以及其他的一些平台,也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相关管理制度需要及时修订完善;三是低门槛化的网络平台,让许多并没有专业素质的人做起了新闻;四是多数网民在网络上没有真正形成道德自觉,弘扬正能量之风还需要继续培养。

  通过“五个一百”的评选,就是要让更多的正能量传播开来,在网络空间中释放最大的善意。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通过监管,互联网需要更多善意的存在与传播,否则,互联网就会乌烟瘴气,当假消息弥漫,三俗内容泛滥,我们每个人,都将会成为受害者。

  而除了加强监管,还要大力弘扬网络正能量。网络世界的阳光多一点,黑暗和阴霾就会少一点。用正能量感染、引领广大网民,点燃网友传播正能量的激情,让广大网民产生价值认同,才能消解网上负能量的存在土壤,才是真正规范网络言行、清朗网络空间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网络大国,既是一份荣誉,又是一份责任。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既是相关网络监管部门、所有网站的责任,又是各个APP及平台的责任,更是每一位网友的责任。(王传涛)

  2016年度“五个一百”专题链接: 

  http://news.youth.cn/zt/wlznl2016/

  点击进入申报入口:

  http://top100.youth.cn/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