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商贩黄毒化社会的黑锅谁背?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20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江城

淘宝网关键词“福利 套图”搜索结果截图

  今晨一则消息令人震惊。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淘宝网有店铺贩黄。参与调查的记者实际交易后得知,其价格低至1.5元可买到60多张淫秽图片以及两段淫秽视频。根据我国刑法,贩黄入罪,处罚不轻;根据淘宝地位,贵为中国第一电商平台,身份高贵。但令人忧虑的是,当参与调查的记者最初向淘宝举报并发图举证之后,淘宝的处理结果竟然是证据不足,举报不成立!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猎网平台、中青奇未近日联合发布的《2016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危害分析年度报告》显示,淫秽色情信息是青少年最容易接触到的互联网不良信息,相关举报占到了举报总量的76.3%,其中视频、图片和推广信息是青少年接触淫秽色情信息的主要途径。黄毒的存在,会严重戕害青少年的身体与心灵。任由黄毒侵害,必然导致孩子、家庭与社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去年4月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净网2016”专项行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净网”,是为了“护苗”。万万没想到,在“净网”行动剿灭了数千家违规网站之后,竟然有黄毒转移到了大家最熟悉最常用最依赖的电商平台,堂而皇之开起了铺子。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说明黄毒无孔不入,第二说明淘宝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网站主体责任不够强化。所谓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就是说出了问题,必须有人担责、背锅!

  眼下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87亿,从“95后”开始,几乎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于互联网的熟悉、依赖和利用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更难以体验。无数我们未知的网络角落,恰是他们最熟悉的原野。拒绝互联网,会耽误我们的下一代人,会阻滞国家的未来,所以我们必须承担起保护孩子的职责。责任该如何分配?平台越大,出了问题危害越大,所以责任也要越大、问责也应越严格。这就是去年中央网信办提出“重双基、强双责”的本意所在。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介绍,通过查办“净网”重点案件发现,许多犯罪分子利用微博、贴吧、论坛、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作为宣传工具,使用电子商务网站、即时通讯工具作为销售渠道,使用支付宝、微信红包等方式支付。根据“强化网站主体责任的要求”,任何一家网站,都不能成为贩黄产业链中的一环。淘宝作为最大电商平台,更不应容忍自己成为黄毒的销售渠道。

  不背锅不知道责任大。因此,重双基强双责,提出加强网站主体责任,就是明确该谁背的锅就由谁来背。电商贩黄毒化社会的黑锅,不能让家长来背,更不能让孩子来背。很多有害信息非常隐秘,淘宝店铺贩黄也不会大鸣大放,不身在其中很难发现。这客观上增加了监管难度、打击难度和取证难度。但既然身为平台,就必须承担责任。快播案过去并不久远,如果平台轻易原谅自己,那么法律绝不原谅。(江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