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令人充满期待

发稿时间:2017-01-20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唐涛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国移动互联网近年来发展得如火如荼,《意见》是我国第一份关于移动互联网的系统规划。更重要的是,它与此前下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的网络强国战略。

  笔者分析《意见》的主要内容,认为《意见》抓住了当下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痛点,并且对移动互联网驱动经济社会增长寄予厚望。

  1、移动互联网自身发展要突出创新性

  创新是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首要灵魂,贯穿于各个规划之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不例外。《意见》指出要全面推进4G网络覆盖、加快5G技术研发、改善骨干网网间互联质量等,这些都是从技术角度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其次,《意见》强调在制度上要简化市场准入审批流程,推进电信市场开放竞争,加强移动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这些举措从制度层面上保障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第三,《意见》特别重视抓住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指出要在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加紧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微机电系统等新兴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布局,加快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标准,全面向互联网IPV6演进升级等,这意味着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必须要抓住未来,在国际竞争格局努力从追赶者变为引领者。

  2、移动互联网驱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强化引领性

  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特性,决定了它在相当长时间里是驱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意见》指出要支持中小微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就是要通过移动互联网支持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夯实信息经济发展的基础,并促进就业问题的解决。《意见》提出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网络扶贫、提速降费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缩小数字鸿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意见》指出要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网上传播等内容建设工程,则是针对当前移动互联网存在的恶俗信息泛滥、媒体的职业操守频频突破底线、网络文化鱼龙混杂的乱象,不断增强网络正能量,降低网络负能量,营造网络空间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氛围。

  3、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要保障安全性

  移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法》已经对网络安全进行了顶层设计,《意见》则针对移动互联网的特征进行了深化细化。比如,《意见》指出要严格规范收集使用用户身份、地理位置、联系方式、通信内容、消费记录等个人信息行为,加大对利用“伪基站”、非法网站、恶意软件等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清理赌博、传销、非法集资、淫秽色情、涉枪涉爆等违法违规信息。这些措施使防范移动互联网安全风险更具针对性。

  4、移动互联网深化国际合作交流要积极走出去

  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要走向全球,同样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必须深化国际合作,积极走出去。《意见》指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促进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跨境移动电商,就是拓展海外发展空间的有力举措。《意见》提出,要大力宣介中国治网主张,参与全球移动互联网治理,则是要在全球网络空间中构建公正合理的治理格局,维护我国的合理利益。《意见》还提出,要积极运用各类平台,讲好中国故事。近期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CGTN)上线,不仅涵盖6个电视频道、3个海外分台、1个视频通讯社,还拓展到移动互联网APP应用,形成新媒体集群,则是在移动互联网上引领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

  此外,《意见》还对管理体制、社会参与机制、人才建设、法治保障等也作了说明。

  可以预见,在今后的时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必将如同它此前和当下的发展一样令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