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研究生之死”为春节酒局文化敲响警钟

发稿时间:2017-01-20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1月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26岁的江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倒在宿舍里,当晚他被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而在一个多月前,他刚被确定保送该校的博士生。史的母亲认为,在场老师对此应负一定责任。据家属说法,史国平不喝白酒,而这次他喝下的白酒超过半斤。(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记者的调查显示,5桌师生消费5630元,含18瓶酒:13瓶42度的海之蓝,5瓶一品苏黄养生态。之所以对于酒品的调查是如此的详细,是为了说明一个问题的,就是这场聚会饮酒太多。无论是媒体,还是舆论,亦或是家人,都在追问一个问题:研究生之死究竟谁该买单?这个问题,当然需要追问。毕竟需要给死者一个交代。

  不过,无论谁承担责任,生命终究不再了,这个事实用再严厉的追责,用再居多的金钱都不可能挽回。学校担责也罢,导师担责也罢,逝去的生命不可能再回来。如其纠结谁该担责,不如思考这种春节聚会的乱象。很显然,这个时候的师生聚会是为了春节欢聚的。

  逢年过节,我们有聚会宴请的习惯,这已经深植在每一个人的神经深处。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市民还是农民,无论是官场还是商界,人们都会在春节期间举办聚会宴席。按说,春节团聚是人之常情,并没有多大问题,导师也是普通的人,研究生也是普通的人,谁也不可能超凡脱俗,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有问题的其实不是聚会宴请,而是无酒不成席的困惑。

  在我们的传统认知里,春节就要聚会,聚会就要吃饭,吃饭就要喝酒。没有了酒水似乎我们的聚会就失去了色彩。于是,我们在节日期间,看到的是推杯换盏,是疯狂劝酒,是喝酒喝到胃出血。节日期间的医院,不是看病的地方,是救助酒晕子的地方。

  酒水有着悠久的文化,我们都喜欢喝一杯。喝一杯,小酌怡情,大喝就要伤身了。多少悲剧就在我们的面前:官场上喝酒喝死的,商场上喝酒醉死的,朋友聚会死在酒桌上的,这些悲剧为何就不能让我们沉醉的酒文化幡然醒悟?为何就不能倒逼酒桌上少些推杯换盏的虚情假意?

  春节聚会是必须的,但是请少些“酒意”多些“情义”。我们可以畅谈理想,我们可以总结过去,我们可以分享快乐,何必非要在醉醺醺的饭桌上和自己过不去?理智的聚会,理智的饮酒,才能有诗情画意的人生。人生难得几回醉,不过是古人描绘的画图,李白斗酒诗百篇,也不过是错误的人生观。何尝不是这些错误的文化,导致了如今的悲剧?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需要从“研究生之死”事件中,看透春节聚会的乱象。“研究生之死”其实是为春节聚会撞响了警钟。(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