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中国渐成全球经济治理领路人

发稿时间:2017-01-19 14: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首次亮相达沃斯论坛,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阐明了现今世界经济发展困境的根源,为扫除掣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障碍打下基础,同时提出中国方案,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并且点明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助力增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领路人。

  阐明困境根源,扫除掣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障碍。当前,世界经济仍未彻底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复苏过程一波三折,各国经济发展均在不同程度上陷入了困境之中,加之受难民潮、恐怖主义与英国脱欧等一系列事件影响,部分国家和地区错误的将困扰世界发展的原因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而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区域合作碎片化趋势加剧,“逆全球化”暗潮涌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世界发展陷入困境的根源恰恰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不足,唯有扫除掣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障碍,积极引导、深化与适应经济全球化,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才能更好的激发经济全球化的“正能量”,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提供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指明方向。为了化解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与发展失衡等矛盾,推动世界经济尽快摆脱当前的困境。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打造富有活力、开放共赢、公正合理、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一中国方案不仅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中国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为己任的决心,还践行了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球更多人民的仁者之心,在积极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时,彰显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点明发展前景,增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虽然最近几年,中国的贡献率有所下降,但仍以超过30%的贡献率稳居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这一方面有助于继续发挥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之锚的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借助中国快速发展的“东风”、搭乘中国开放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创新发展的“红利”,实现世界经济包容式发展,增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未来,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与领导力日渐提升,中国将通过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全球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也将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将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金殿臣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