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研究生猝死是否与扭曲师生关系有关?

发稿时间:2017-01-20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1月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26岁的江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倒在宿舍里,当晚他被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而在一个多月前,他刚被确定保送该校的博士生。记者获得的聚餐菜单显示,5桌师生消费5630元,含18瓶酒:13瓶42度的海之蓝,5瓶一品苏黄养生态。而参加聚餐的师生近50人,包括史的导师在内,共有4名老师在场。史的母亲认为,在场老师对此应负一定责任。据家属说法,史国平不喝白酒,而这次他喝下的白酒超过半斤。(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年关将至,很多公司都在忙着举办年会,组织聚餐,在酒文化盛行的中国,聚餐喝酒自也很难免,而一些高校,早已不是不染污垢的“象牙塔”,如也渐染“酒文化”陋习。就如史国平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也很可能是过度饮酒所导致。报道中得知,史刚被确定保送该校的博士生才一个多月,而其导师又说他是自己的得意门生,这些都可能让他在“兴致勃勃”的导师组织的酒宴上成了被劝酒的对象。当然,这些还需要进一步做出调查,进而还原事情真相,如果史国平的猝死是醉酒的结果,包括史的导师,及可能对史进行劝酒的老师与同学,对此都应承担相应责任。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从史国平与女友微信对话的截图可以看到,史称自己的导师为老板,而这一对导师的称呼在当下较为流行,这是师生关系异化的一个典型表现。师生关系雇佣化,高校导师权力太大,这让一些高校导师成了“老板”,学生则成了导师廉价的打工仔,导师变得很任性,学生的权益则难以得到保障。史国平在导师饭局后猝死与他的“老板”之间是否有什么关联?这也不由引发人们更多的质疑。

  现在一些社会陋习对高校的浸染也较严重,高校是研究学问的地方,不能沦为觥筹交错的名利场,不应沾染上社会不良风气。导师与学生间的关系,也要回归正常,比如如果史国平与其导师之间是正常的师生关系,他的导师不是他的“老板”,在聚餐时,是否就会更多一些师生间应有的礼仪与“节制”,导师又是否会对学生在饮酒时更多一些关心?而学生在饮酒时可能也会少一些“恭敬不如从命”的无奈。

  所以,这一破坏家庭、伤害人身体甚至制造“酒烈士”的“酒文化”,其背后的人际关系也可能是扭曲与变异的。要能改变“酒文化”的不良影响,首要就需要清除那些异化的人际关系,比如导师与学生、上级与下级、官员与商人等关系。当酒桌下的关系回归正常,聚餐、吃饭没有其他因素影响,酒桌上的悲剧都很可能会大大减少。(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