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5000万客流是终将消失春运的一瞥?

发稿时间:2017-01-20 0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春运开始至今,每天预计发送的旅客量都在850万人次以上,累计下来,春运前六天的客流总量或已突破5千万。

  5千万是一种怎样的概念呢,基本上是六天之内让整个韩国人口完成一次迁移。间中苦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然而这个由万千小人物撑起的庞大人数迁移,终将会在趋于平衡中消失。

  根据2007年至2016年官方发布的数据,过去十年间春运的旅客发送总量(含铁路、民航和道路)在2015年发生了逆转。2007年至2014年,春运的旅客发送总量从22.55亿人次一路增长至36.12亿人次,增长了六成多。但2015年春运的旅客总量相比2014年却下降了22.23%,春运客流总量在30亿人次这个记录上仅保持了三个年度(2017年官方预测的旅客总量是29.78亿人次,也将低于30亿人次)。若以这种趋势,未来春运的人流量将会逐年减少。但有一点需要说明铁路每年的运输人数在逐年增加,不言而喻,未来春运铁路的运输压力还会加大。

  曾有人将中国春运定义为“一次虔诚的朝圣”。因为春节的归乡之情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即便是1998年的寒潮、2003年的SARS,以及2008年的雪灾也未能挡住。正所谓一切在历史上诞生的事物,最终都会在历史上消失,40年的春运也逃不出这个规律,只是时间长短罢了。

  一方面从最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而随着铁路交通运输能力的极大提升民众消费能力的提升,利用春节扎堆过年的现象会得到缓解,常回家看看会在法律制度健全下,不再只是一纸文件。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区域经济的再平衡的有效改善以及人口出生率减少、老龄化加快,都将是春运消失在不远处的征兆。

  而且随着发达地区土地价格持续上涨,工资增长与“招工难”同在,这种尴尬境遇让外向型出口工企业获利微薄、难以为继,从而掉头转向土地廉价且劳动力充足的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同时,很明显的一点,我国的人口增速放缓,年轻劳力所占比例在下滑。而以人多被年年吐槽的春运,一旦遭遇人流量的减少,春运所衍生的各种压力都会有所改观。

  我们这一代人,正在经历被互联网冲击的春节,年味变淡的趋势或许不可逆转,一旦人数这个春运刚需减少,其消失也终将成为必然。(陆玄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