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见网约车的“安全进化论”

发稿时间:2016-12-04 13: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滴滴出行于当日宣布“猎鹰滴滴现场保障计划”上线。首个落地城市为南京,明年将在30多个城市推广。当事故发生后,代号“猎鹰”的现场调查员将通过平台派单的形式,在最短时间内抵达事故现场,提供现场勘查指导,及时处理交通事故、人伤处理,解决司乘冲突等。(12月3日深圳商报)

  在网约车艰难转正、涅槃重生的关键当口,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在“安全课”上做文章,确实是个值得称道的“加分项”。

  坦白说,安全问题,似乎被渲染成了网约车的“软肋”。网约车平台的聚集效应、新事物效应,让相关事件更容易被发酵、被曝光。各种网约车个案与网约车标签粘合在一道,刮起了舆论场标签式思维的旋风。结果呢,属地版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里,基本无一例外地以“安全保障”为旗,抡起严苛准入的砍刀。比如要求网约车越新越好、乃至新到极致。

  平心而论,粗放生长的网约车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安全风险当分为两类:一是你有我有大家有的概率风险。比如杀人抢劫,别说网约车,传统出租车充当的恐怕片道具,亦不算少见。至于“在运行中存在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玩手机抢红包”等网约车司机安全意识差的说辞,估计但凡“司机”都通存通兑。二是靠制度可以制衡的逐利风险。网约车跑在路上,又没有孙悟空的法术护佑,自然也会剐蹭、会抛锚、会碰撞,但这些事故,只要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健全赔付保障机制,那么,在事故调处中未必会比传统出租车出事更被动。“猎鹰计划”的野心,大概就在于此,用滴滴的话说:调查员的职责不单局限在事故现场勘查指导,可能还会包括司乘急救、道路救援、住院探视、特殊人群保护等方面。

  11月30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开发布《涉App出行平台交通事故案件调研报告》。数据令人瞠目:因为2015年海淀法院受理涉APP出行平台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仅有1件,2016年受理此类案件也才“达到6件”。这固然与网约车合法化的进程有关,不过,数字显然从某个层面对危言耸听的网约车安全原罪说,做了最有力的归谬。其实,更长远地看,按照订单事故比例来推算的话,网约车或比传统出租车更“安全”也说不定。

  说这些的意思,倒不是说网约车就是开往春天的钢铁侠。而是须看到如实的两个层面:第一,网约车安全,要一分为二。不能把网约车上出的事儿,统统扔进“网约车安全问题”篮子里。第二,网约车在尚未彻底合法化之前,其“小媳妇”身份注定了在安全进化上有着天然的敏感与警惕。比如今年6月起,滴滴陆续升级推广了“三证验真”、“号码保护”、“人像认证”、“行程分享”、“司乘平台意外综合险”、“先行垫付”等功能,乃至还承担起了推广安全教育和安全公益的工作。这些努力,往大处说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往小处说,其实也是对公共关切的网约车安全议题的正面回应。传统出租车,会见贤思齐吗?

  当然,共享经济面前,谁也不是“老司机”。宽容网约车平台的发展,看得见其苦心孤诣的“安全进化论”,起码公共政策在常态作为的时候,不至厚此薄彼。网约车也好,支付宝也罢,乃至眼下的共享单车,没有人是“一夜长大”的。秉持发展的眼光,多点信任与支持,多些鼓励与引导,更裨益公共利益,更契合多赢格局。(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