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都“网约车新政”透出“四川范儿”

发稿时间:2016-10-15 11: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段时间来,一些地方城市纷纷出台“网约车新政”,让人看到了各地新政策透出的改革新意,也让人看到了未来网约车发展的巨大空间。这是中央网约车新政策在各地落实的结果,充满了温馨风味与理解公众心意的善意。然而,各地制定和执行网约车政策之时,获得的却是褒贬不一的结局。就北京和上海而言,其网约车政策多被人诟病,两地均要求网约车司机为本市户藉,无形中排除了大量可能从事网约车职业的外地人群;从对车辆的准入分析,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准入”更令人深感苛刻,北京、上海、深圳提出网约车车辆燃油车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2650毫米。也就是说“便宜便捷”的“矮黑丑”的小型车将与网约无缘,“高富帅”型车才能进入,这岂不让多数车辆心堵?

  当然,从中央政策的本意也并非要各地“一刀切”和“千篇一律”,但窥诸各地政策,至少成都市的新政更被人看好。譬如成都市《征求意见稿》规定:成都网约车运价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同时,网约车司机须具有成都市户籍或者“成都市居住证”;车辆需为本地牌照,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等等。以成都的上述规定比照北京、上海的政策,我们从中看到的是成都网约车新政的一股“四川范”。什么是“四川范”?各地各人理解有所不同,但川人的开放、包容,四川巴蜀大地的厚重与独特风情,却是国人普遍认同的。四川人“不怕辣”,四川人爱休闲,四川人更“野”,全国各地甚至世界更地基本上都有四川人在从业创业。四川是包容的,同时造就了四川对于外来文化和外来人口的包容。在四川在成都,我们看到的是休闲与不羁,看到的是舒宜中的奋进,看到的是一股自然流淌出来的开放与文明。所以说,就四川省会成都而言出台一个这样一个“没有门槛”、不讲“身份等级”的网约车新政,其实不出人意料。在四川和成都人眼里,网约车的事儿恐怕不是什么事,可能根本就没有想到出台政策要“限制谁”、“排斥谁”,甚至想都不会想这点事儿。什么是“天府”、什么是“天府之国”,一股包容认同与接纳的胸怀,让人油然而生。这正是让人认同也能深刻体会到的“四川范”。

  一地城市出台的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必然是当地民意和当地政府眼界的体现。政府和民众“看到了什么”、心态是什么,直接影响政策的制定。我们无法准确揣度出台“高大上”网约车政策的北京、上海等城市政府持什么心态,但两两一比较,平等公平心立判,包容心立判,给外人的感受立判。同样判别一个城市的亲切劲,同样让外来人员选择,可能更希望在有“容人”之心的成都这样的城市生活。

  网约车新政是时代发展的标志,或更能预示一个城市未来多数年发展将获得什么样的成果和迅速程度。四川省是外出务工大省,也是外来人口大省,成都市更宽容的网约车新政,将可能留住外地和本地的大量务工人员,其中不可能不包括一些“有休闲时间开网约车”的白领和精英人群,也将为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的“方便出行”提供了可能。最终的结果是迸发出更多的“双创”热情,带动的是一个城市经济指数和城市规模的巨大增长,以及公众和优秀人才越来越认可的巨大荣誉。这或是成都网约车新政制定者本身并没有刻意追求和的所“预谋”的,但事实上这款网约车新政的出台,不仅为成都“增了分”,也未来会成为推动成都乃至四川全面发展的“强大引擎”。“四川范”文化和内涵,可不仅仅是“麻辣火锅”和“辣妹子儿辣”,有“范儿”的人一出手,果然知道“有没有”。(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