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充值生命电话”超越“庸常之恶”的人性光亮

发稿时间:2016-10-31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母女平安!!”江苏句容市120急救站的急救医生丁城兴奋地告诉记者,一种欣慰、满足和自豪,溢于言表之间。10月24日深夜,一名孕妇临盆,谁知手机却欠费停机,而正是在句容120人的坚守和不放弃下,充费激活“生命电话”,辗转成功获救。(10月30日《扬子晚报》)

  接到孕妇的求救电话之后,急救医生在急救途中却发现求救电话已经欠费停机;随着急救医生在网上充值成功,“生命电话”被打通。母女平安的圆满结果,让我们见证了医务工作者闪烁着共同体意识的人性光辉。在身份社会逐渐向专业社会过渡的当下,医务人员出色的角色扮演,依然会赢得人们的尊重和社会认同。

  德国学者汉娜·阿伦特认为,每个人都顺从命令,并以服从命令的借口为自己开脱,看似平庸无奇的恶,却是现代社会危险的恶行。面对欠费停机的“生命电话”,这名急救医生完全可以用“电话打不通,联系不上”作为推诿卸责的借口。让人倍感欣慰的是,他“想孕妇所想,急孕妇所急”,用“充值生命电话”的方式来拯救素不相识的孕妇。

  孕妇的求救电话,具有“等不及”、“伤不起”的焦急和迫切。急救力量的早一刻抵达,孕妇及其孩子就会多一份希望。“充值生命电话”看似一件小事,却见证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朴素人性闪光的瞬间,既让人感动,也给人以前行的动力。

  美国医生特鲁多认为,医学的最大价值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安慰和帮助病患。“医学不是技术的产物,而是情感的产物;行医不是一种交易,而是一种使命。”面对“生命电话”欠费停机,并没有相应的规则要求急救医生为“生命电话”充值。在医患关系紧张、医患冲突层出不穷的今天,总是有更多的医生用自己的人性坚守向我们证明——尽管有少数医生角色失范,大多数医生却依然值得我们托付信任。

  山体滑坡,吉林白山市几名普通农妇“拼命拦火车”,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为了照顾一名孕妇,江苏南京市一名公交车司机每天“多等半分钟”;贵州贵阳市的一家烫菜店老板,给年轻打工者“多加一勺”……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既需要契约和规则的约束,也离不开朴素人性的支撑。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有品质的公共生活,同样需要人性光辉。当更多的人性能够告别“庸常之恶”,当人性中的善良与责任能够被激发出来、释放出来,社会秩序的重建才会更有基础。尊重人性价值,尊重“人心”重建,当每个人都能在“各美其美”的基础上做到“美人之美”,我们才能更好地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提升公共生活的分量和质量。(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