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嘲讽“运气没变旺”举报信的都是看客

发稿时间:2016-10-27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西谢先生“吃旺旺雪饼运气没变旺”的实名举报信被曝光,在QQ群和朋友圈疯传,遭到网友嘲笑。并且,他的姓名、电话等个人隐私泄露,经常遭到骚扰。(10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消费者对所购买产品与广告宣传之间存有疑义,出于对自身权益的考量而投诉举报商家,这是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广西的谢先生就持有这样的诉求,他把一封“吃旺旺雪饼运气没变旺”举报函投给了相关部门。但这封举报函信息被泄露,之后遭网络疯传,谢先生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

  举报人信息要严格保密,并受法律保护绝对不允许泄露,这事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谁泄露了谢先生的举报信,如被相关部门介入查实,责任人要得以严惩。但在谢先生这,还面临着来自其它方面的烦恼——包含了联系方式的举报信被公开的当晚,几个小时内他收到了七八个陌生号码发来的嘲笑短信,“真牛”“没有吃够量,没有吃对时间,怪我呀”的讥讽内容是纷至沓来。恶意骚扰,让谢先生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更害怕出门。

  在背后嘲讽谢先生“运气没变旺”的举报信,到底是何种心理?或许,嘲讽者认为这封举报信是“敲诈信”——买袋雪饼之后,就因运气没变旺,就要商家索赔五百元,这有些敲竹杠的意味。毕竟,运气和雪饼之间没有因果关系,绝大多数消费者也不会因为这个广告语而蒙受损失,事实上,相关部门也对谢先生的举报信作出了《不予受理消费者投诉告知书》。这显得谢先生更加“荒诞”。

  这种“荒诞”,被集体化地确立,并通过嘲讽短信等形式反馈到了谢先生那里。但这种“荒诞”的界限,目前来看,并没有经过法治思维的清晰认定,而是在你我他等普罗大众中自我堆积,并形成了泾渭分明的态度。这里,分明饱含了人的主观因素。而站在法律角度来看,谢先生以运气为理由举报旺旺雪饼,条理和逻辑都能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找到根据,而新广告法也对相关诉求提供了支撑。这些,都表明谢先生并非“荒诞”。

  在那块雪饼面前,谢先生像与风车搏斗的堂吉诃德;而在嘲讽者的围观中,谢先生则更像那个“皇帝新衣”里的孩子。嘲讽者之所以围观,是因为看客心理作祟:看热闹不嫌事大,也更期盼事儿奇葩,结果又于我何干?但消费者权益如果不用来争取的话,权利就只是一张纸。这句话谁都懂,但真如谢先生那般去做的,却是很少。因为,面对某种强大力量的固化,更多人选择服从,更多人则习惯性选择当看客。权益的伸张,因为法治思维的低位而搁浅,这其实才是最大的嘲讽。(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