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校规可以严,但请别夹带私货

发稿时间:2016-10-27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网曝青岛海滨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随后,该校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不仅限制校园中男女生正常交往,还会强制要求捐献县志。校方表示,学校不提倡也不反对男女生恋爱,捐献县志属于学生自愿行为,如有学生所反映的情况存在,将严肃查处。(10月26日 《京华时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生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人生观、价值观,都处于成长阶段,需要严格校规校纪的约束,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比如,学校制定严格的课堂纪律,确保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制定卫生规定,帮学生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而对于学校的严格管理,家长是认可的、赞成的。

  但很多时候,学校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校纪从严就是要折腾学生,让他们不自在、不舒服、不随意。而青岛海滨学院指定的这份校规,就是折腾学生的集大成者。比如,没有课也必须去教室、图书馆;教室桌洞有零食袋、有人带吃的零食、垃圾桶未倒要扣分;学生一律为黑色直发。试想,目前社会多元、价值取向多元,大学生的头发一定要全部黑色么?学生没课时难道不能自由安排,而是非要到自习课么?显然,这些奇葩校规已经超出严的范畴,变成胡乱折腾学生。

  奇葩校规之恶,不止在于的折腾同学,更已触碰法律红线。据报道,该校并未雇用清洁工,要求学生打扫学生宿舍与校园、清扫厕所,“被分配到刷厕所的同学每天要打扫3次,便池里的脏东西都要清扫干净,不合格的会扣班级分,被班主任叫回来重新打扫”。显然这个奇葩规定的醉翁之意,并不是在培养同学的劳动习惯,而是把学生当成免费劳动力,赤裸裸的践踏劳动法。

  更值得警惕的是,奇葩校规往往还有敛财之嫌。青岛海滨学院规定,向图书馆捐献县志可以加分。但前提是,必须到指定书店购买指定县志。有同学想省钱,去店里复印了一份县志交到学院的干事那里,被认为不合格,随后被退回。显然傻子都能看得出来,奇葩校规从严是假,敛财才是真。而这,可能才是一些奇葩校规出台的真实意图。

  校规可以严,但请别夹带私货。而要防止校规夹带私活,首先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压制学生天性、创造力的奇葩校规来一次大清洗,不让奇葩校在校园规肆意横行。更重要的是,公众要校正自己的教育观。严并不等于可以折腾学生,公众更不能因为学校打着严格管理的幌子,就视而不见。一旦发现学校以严的名义夹带私货的现象,立即举报。如此,学校还敢打着严的名义带私货么?(薛家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