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采样器戴“口罩”比空气污染更可怕

发稿时间:2016-10-26 12: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10月25日《华商报》)

  因为害怕空气污染被处罚,这些官员竟然想到了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馊主意”,企图通过弄虚作假逃避责任。殊不知,这不仅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行为,还严重损害着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比空气污染更可怕,更可恨。

  雾霾等天气的出现,导致公众对空气质量十分敏感,也格外关注官方发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这就需要官方在采集和监测空气质量时,做到绝对真实准确。空气质量如何,公众有着充分的知情权,可是如今却出现空气监测站集体弄虚作假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严重亵渎,也是一种权力作弊行为。

  这些官员为何要弄虚作假?说到底,还是出于政绩的考虑,因为,很多地方政府部门都建立了严格的环境质量问责机制,对环境末位的官员制定有处罚规定,一旦空气等环境质量出现问题,相关官员就会被问责,甚至遭受处罚,正是基于这种情形,一些官方为了逃避问责和处罚,才会在环境监测上做文章、动手脚,比如篡改数据,比如报喜不报忧等,给采样器堵棉纱,就是其中的一种作弊手段,通过给采样器戴口罩,对空气进行过滤净化,这样上级部门就不能准确监测到空气质量,就无法采集到真实的空气样本,自然无法发现空气存在的真实问题。这样环保官员就可以高枕无忧,不会被问责和处罚了。

  只是,虽然给采样器戴上了口罩,但是并不意味着当地空气质量良好,也无法改变和遮掩当地空气质量存在的问题,事实上,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完全是弄巧成拙。空气质量问题,并不是一块面纱可以遮掩的。环保人员如此所为,不仅是对当地空气质量的严重不自信,更是公众健康的严重无视,暴露出权力观和政绩观的扭曲与错位。与其煞费苦心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如积极作为,查找空气污染的原因,继而采取措施,加以改正,如此才是治本之道。

  空气质量关系公众生命健康,也关系着国家环境安全。监测空气质量,采集数据,是环境治理的基础和前提,唯有采集到准确的数据,才能制定相关的科学治理措施,鉴于此,在防范空气监测数据人为造假方面,国家也设了多层关卡,包括数据 “一点多发”、远程监控、国家每年开展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

  可以说,层层设卡,防范严密,监管严格,可是在现实中,还是出现了一些人弄虚作假的情况,这就充分说明,在空气监测数据造假防范方面,还需要更严格,更严密,更完善,确保相关规定的准确执行。除了对数据造假的防范,还应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治理,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公众自由地“深呼吸”。(朱丹)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