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怎么关心“三农”工作

发稿时间:2016-10-26 12: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首歌这么唱到:“我心中,你最重,悲欢共,生死同……”每个人心中都珍藏着极其重要的人和事,而在习近平的心中,想必只有人民最重,也只有脱贫致富奔小康,在他心中最有份量。只要事关三农问题,习近平总是千方百计去部署工作;只要事关农民的收入,习近平都竭尽全力让他们满意。1991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村五个会议精神,加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农村五项工作部署会议。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总结了福州市五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强调:“进入九十年代,农村正面临着从温饱向小康型水平发展的历史转折点,农村五项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从政治、经济和社会主义发展的角度,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不断加深对五项工作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具有非凡意义。无论走到哪个岗位,习近平最关心的就是“三农”问题,让农民增收,让农业发展,让农村稳定,这是他心心念念着的。

  习近平还提出福州要通过奔小康工程目标,抓好五项工作。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重点,以村级组织建设为基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具体地说,一要推动农村改革朝着深化、完善、配套、提高的方向发展;要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完善双层经营,加强社会化服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大搞开发性生产,引导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二要扶持和促进乡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开拓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继续稳定和认真落实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三要认真、扎实地搞好扶贫开发工作,要坚持自力更生、立足综合开发,加强智力扶贫,继续发扬扶贫济困精神,强化扶贫挂钩制度,要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解决贫困问题。四要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要继续按照“强化基础、增强功能、突出重点、全面提高”的原则,加强村级组织示范点建设,推进面上工作;要强化支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整顿后进支部,搞好“空壳村”治理。五要努力把村镇规划建设推向新水平,要从当前人们迫切要求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入手,集中力量搞好道路供水、排水、环卫、绿化、通讯和农贸市场、垃圾堆放场、停车场、公共场所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以城乡一体化、乡村城镇化和实现人民生活小康水平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实现集中统一建设。

  有了这五项工作指示,干部们的心里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有了这些措施,农民们的生产生活就有了保障。在今天看来,习近平部署的这五项工作,并没有过时,对现在仍具有指导意义,因为还有五千多万的人民没有脱贫,中国的扶贫工作依旧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跟随着习近平的脚步,精准扶贫,扶到户,扶到家,扶到人,只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就一定能让全体人民群众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