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严治党之器:严明纪律纯洁党性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31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之四:

  党纪,治党之重器。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近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发布公报,强调“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并且庄严宣布了”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国因法而治,党因纪而强。从一个一开始只有50多名党员、不被统治当局所承认的“非法”小党,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执政党,拥有8800多万党员,严明的纪律守护着中国共产党从襁褓中的婴儿一步步成长为时代的巨人。从井冈山时期“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到解放战争时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西柏坡的“两个务必”和“六条规定”;从批判张国焘分裂主义,到严肃处理黄克功,再到建国后坚决处理刘青山、张子善,党纪的严明,换来了党民、军民的鱼水亲情,汇聚了人民军队的强大战斗力,最终迎来了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并打牢了新生的人民政权的坚实地基。

  现今,战火硝烟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然存在,身为执政党,永远不能磨灭自身应有的纪律意识,丢失纯洁的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党性原则,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党的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保持全党对纪律的尊重和敬畏,赢得了党心民心,这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正确切入点。

  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这是一个执政党应有的自律精神,也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应有品质和党性所在。近年来,我们党颁布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规范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了全体党员;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调整幅度超过8成,开列党组织和党员在纪律方面的6类“负面清单”,党建专家直呼其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此次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共产党人在推进自身建设上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但严明的党纪,纯洁的党性,应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坚守。面对党内有些人存在的纪律意识淡薄,面对两面派、“两面人”,面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面对党内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面对腐化堕落之风,党纪必须坚持零容忍,要坚决发出愤怒的吼声。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了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在扶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重担在肩。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始终把纪律挺在最前面,用党纪之重器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开辟崭新的局面。(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在全面从严治党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二、中青网评:从严治党之本:为民谋利不忘初心  

三、中青网评:从严治党之根:坚定理想补钙强身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