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严治党之本:为民谋利不忘初心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29 08: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二: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纵观整个世界史,凡是把民众作为立国安邦的根本,重民、亲民、施仁政的时代都是社会安定、发展有力、民生改善的时代。近日,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发布的公报中再次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永恒主题。

  我国自古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至理名言。毛泽东曾批判儒家旧道德:“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而在他看来“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1945年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应尽的义务写进党章;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与我党相伴相生,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坚守的初心。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走过95个春秋、中华人民共和国历经67个年华时,在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最近时,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党的群众路线,不忘初心,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为人民服务,是从严治党之本。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中国革命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广大人民的积极参与,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问政于民”也是党的执政蓝图中的最重要环节,这不仅能打通倾听群众呼声的“任督二脉”,建立与民众交往的直通车,实行与民众共商改革大计构想,也能“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的实现。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广开言路的作风,在日常工作中,在决策制定时,广泛征求民意,充分汲取伟大的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把民意纳入到决策的整个过程中。

  问需于民方知冷暖。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宁夏,和村民在炕头上算“脱贫账”;8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与村民交谈了解生活生产状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问需于民,帮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群众需求,以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更加务实的措施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办好老百姓最希望办的事、最急需办的事、最难办的事。

  问计于民方知虚实。治国理政,亲身征询于田野,虚心问计于百姓,才能紧贴群众、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这就决定了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倾听民声、体现民意、集纳民智。问计于民从根本上解决了政策“供需”不对等的尴尬处境,将“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联系百姓智慧变成“利民工程”、“造福工程”,让党员干部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人民群众是生活的先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多看、多听、多问汲取民意“最大公约数”,才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永葆党的蓬勃生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在全面从严治党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